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担当绿色领跑者

上周我发表了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当中超过一半的篇幅聚焦在拼经济上,力求推动经济朝高质量方向发展,并点出了数字经济、第三代互联网(Web3)及构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三大发展重点,并就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八大中心提出了深化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创新科技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亦提供了让高质量发展加速向前的契机。透过新方法解决问题,透过新思维突破限制,不断为市场解决痛点,就能不断创造价值、引领发展。这样的经济发展必定蓬勃活跃、充满机会。

昨天我与副司长黄伟纶分别到访科学园及数码港,探访多家本地绿色科技初创企业。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我们正从四大方向加速推动工作,包括数码基建、跨境数据流动、数码转型,以及人力资源配套。预算案提出了研究建设超算中心,亦吸纳了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建议,提出协助中小企加速数码转型的措施。至于Web3,它开启了互联网另一轮新浪潮,其以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驱动了去中介化、安全、透明、低成本、高效和共享的商业模式,催生了新一轮商业和其他应用的创新,发展潜力庞大。

发展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更是国际大趋势。据统计,全球绿色科技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4,174亿美元,与2021年的355亿美元规模相比,年化复合增长率达到31.5%,足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然而,目前全球尚未出现具领导地位、兼具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的产业集群。国家早已订出「双碳」目标,我们也订了减碳的方向,且拥有不少具质素的绿色科技企业和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香港绝对有能力更好结合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借助这「双引擎」以加速这个产业的发展,建设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将为香港带来新的蓝海。

Ecoinno (H.K.) 专注研发新环保物料,所制作的即弃餐具可更有效保护环境。
Archireef 设计人造陶泥底盘,用于海底珊瑚和生态复修的工作。

其实,香港早已培育和聚集一批极具质素、前瞻创新且充满热诚的绿色科技公司。昨天我与副司长黄伟纶分别到访香港创科发展的两大旗舰—科学园及数码港,探访多家绿色科技初创企业,了解他们的创新技术和发展需要。我深深感受到在《预算案》提出的双绿色策略,确实正值其时,是推动香港绿色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

科学园已有超过一百家绿色科技企业,其中一家透过3D打印技术,设计出人造陶泥底盘,用于海底珊瑚和生态复修的工作,既能协助回复海洋美丽的生态,也同时贡献海洋碳封存的能力。这家初创公司在科学园成长,其后得到中东资金赏识和投资、使其业务快速扩展,让一个绿色梦想走出亚洲。

另一家初创企业则透过研发新环保物料制造即弃餐具。相较于现时其他纸制餐具一般仍含有塑料,这家科企研发的餐具是全面去塑化,更有效保护环境、且可以直接加热,相信有关技术可用于创造更多新型产品。还有一家公司则利用水生微藻协助降低室内的二氧化碳,看上去一幅普通的「植物墙」,其减碳效果比同等重量的树木还要高出数倍。

NAMI利用水生微藻制作的「植物墙」,其减碳效果比同等重量的树木还要高出数倍。
我也试坐了Urban. Systems 开发的无人驾驶车。

而黄伟纶副司长也在数码港探访了三间绿色科技初创公司。其中一家聚焦绿色生活和城市农业科技,公司团队研发的水耕种植机通过自动调整温度、光谱、相对湿度、酸碱度等种植新鲜蔬菜;另一家专注智能楼宇管理技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物联网科技,协助大厦节能减碳,实践可持续发展。第三家则在风力、太阳能和绿色氢能等领域发展,专注研发和推广绿色科技、再生能源、零碳能源技术。

这些初创公司每一家都各有所长和特色,也同时有一个共通点:对保护环境和推动绿色发展抱有热情和梦想。他们的故事也引伸出一个关键课题:发展绿色科技固然需要扎实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但同样重要的是投融资和商业管理上的支持,以至巿场研究和推广。跨界别联手合力锁定痛点、研发方案、支持应用,将更好推动整个绿色科技从创新研发、商品转化,至量化生产和产业化的积极循环。透过建立这样高度协调互动的生态系统,香港的绿色科技发展必可加速向前并蓬勃发展,吸引全球资金、企业和人才汇聚香港,成为全球的领跑者。

2023年2月2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