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金兔迎福

今天是大年初一,踏入癸卯兔年,是金兔迎福、兔跃如飞的一年,祝大家万事胜意、身体健康!

新的一年,祝大家万事胜意、身体健康!

我昨天刚从瑞士回港,完成了四天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活动。在不同的讨论环节中,跟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界领袖,交流对环球宏观经济、气候及可持续发展、金融和科技等领域发展趋势的看法,也积极推介香港的最新发展和庞大机遇。

上周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活动。

这是我自香港逐步踏入复常后的第三次外访,除了与东盟和中东国家代表会面外,更多的是与欧美人士交流。这几次的外访让我有着颇深刻的感受:第一,尽管香港三年来受疫情影响,对外联系受阻碍,但不少外地企业对香港发展仍然非常关心、仍然充满兴趣、仍持积极正面的看法。第二,即使香港过去几年面对不少挑战,但仍然有很多好朋友、老朋友,愿意支持香港并为这座城市出谋献策。第三,无论科技再发达、非实体的会面如何方便,都替代不了亲身介绍、诚意接触、积极解说和往来互动的效果。

在由香港──欧洲商务委员会联席主席诸立力和瑞信主席Axel Lehmann举办的聚会上致辞。

透过积极参与更多国际会议,作更多的亲身相互交流,我们能更好掌握国际社会政商界人士的想法和关注,对一些固化印象甚至是偏颇见解,可以作有力的解说和澄清,并就一些疑虑提供新的资讯和不同观察角度,以及因应对方所关心的范畴,作即时、适切及更全面的回应。这些面对面的交流,除了可让外界对香港在新阶段所迎来的庞大机遇有更全面的掌握,同时也能让我们多角度审视自身的不足,聚焦改善和提升。

在这次行程安排的多场会面和活动中,各地的政商界领袖对香港的未来发展主要聚焦在几个方面:「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情况;经济现况、防疫限制及发展前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深层意义和香港的角色,以及内地经济最新情况和发展趋势等。我在多场演说和双边会面中,积极讲述香港正值新时代、新开始、迎来新机遇、新发展趋势;「有为政府」与「高效市场」更好结合的治理方向;以及吸引企业和招聚人才的新举措。很多与会者对我的说明都作出积极跟进提问,显示他们对香港的发展机遇深感兴趣。这次出访的香港团队成员中的港交所、香港机管局及港铁公司的代表,也在不同场合分享关于香港的最新资讯,并作详细解说。

在「在转变世界中的联系:香港的观点」早餐会上致辞。

正如我在年会期间的发言及与不少参会者的交流中强调,无论是更积极发挥好在「十四五」规划下国家赋予我们的多个重要功能,还是更好融入并助力大湾区的策略发展,香港的机遇,也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事实上,国际政经关系存在着不少裂痕,我们一直深信只有各方真诚寻求互惠合作,才能创造共赢,并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而透过科技或商业模式的创新,解决社会痛点、应对气候变化、改善人类福祉、创造更大商机,全球经济将可以更有力走出困境,以至开拓新领域。而这正是今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

跟世界经济论坛创办人及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会面,并向他致送挥春留念。
与印尼投资部长Bahlil Lahadalia会面。
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会期间,与沙特阿拉伯财政部长Mohammed Al-Jadaan会面。

与会期间,也有一些人跟我表达对政治议题的关注。透过更全面的陈述和解释、更积极的沟通,即使彼此之间依然存在分歧,但至少在沟通的过程中能增进相互认识和理解,而更重要的,是把香港的声音和观点带进国际会议当中,让海外朋友亲身听得到更全面的香港故事。

在紧凑的行程中,我也特意抽时间向与会者和当地民众介绍香港的文化、美景和美食,邀请他们到香港旅游,亲身感受这座城市的活力朝气和机遇处处。即使是在异地相遇、素未谋面,但只要我们主动走多一步、打开话匣,彼此互动往往带来友善的回应、甚至意想不到的惊喜。

访问瑞士期间,我也特意向当地民众及与会者推介香港,邀请他们到香港旅游。
访问瑞士期间,我也特意向当地民众及与会者推介香港,邀请他们到香港旅游。

总的来说,透过亲身参与国际会议、与其他参与者作互动交流和讨论,让我们更全面理解国际政商领袖的想法、观点和关注;透过走进外国的社区,向当地民众推介香港旅游吸引力,让我们更了解一般民众对香港的观感和印象。这种全方位的互动,有助我们更全面而立体的了解外间对香港的看法,以及我们如何能以更精准的角度、更对焦的有力论述,推介香港优势、展示发展潜力。事实上,从精英到民众,我们都需要加强推介香港的工作。

踏入兔年,我们要为香港建立更大的朋友圈,团结更大的力量,并积极参与及筹办国际会议和活动,透过亲身参与、诚意接触、积极解说,建立更多友谊、促进更好的联系,讲好香港优势,说好香港故事。

2023年1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