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推动更包容、坚韧和普惠的全球发展

踏入2023年,香港迎来今年首个大型金融会议——第十六届亚洲金融论坛,一连两日的会议上周圆满举行,是三年来首次恢复实体,并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举办。今届论坛汇聚来自逾70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商领袖及翘楚,围绕环球财经议题集思广益,并探索合作机会。

亚洲金融论坛一直是金融及商界的年度盛事。随着本港加快复常步伐,今届论坛合共吸引了超过七千人参与,人数及参展商数目都超越疫情前水平。当中,有超过100位环球商界领袖、政府官员、金融及财富管理专家、企业家、科技创新者和经济学家在论坛上发言,分享他们对经济和金融最新形势的观察和分析。可以说,香港一直都是联通世界、洞察趋势变化、汇聚前沿观点和汇合庞大商机的关键据点;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十分出众。

上周我在亚洲金融论坛专题午餐会上致辞,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我在论坛场内场外会见了不少专程由外地来港参与这次会议的国际机构代表。他们都对香港跟内地和国际恢复便捷往还感到非常雀跃,部分人已安排了年内再到访香港。他们不约而同肯定香港联通内地和世界的独特桥梁角色,以及以香港为据点覆盖亚洲市场的便捷枢纽功能。这次来港参与论坛让他们加强了对香港的信心,亦让他们积极考虑及部署在香港增加投资及扩大营运规模。

今届亚洲金融论坛的主题为「推进转型:创效.共融.创新」,与会者聚焦思考如何透过融汇创新及共融理念,联手打造具韧性的经济发展。我在论坛上的发言中亦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全球各地除了须联手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更要合作推动更包容、更普惠和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我国提倡的「全球发展倡议」正正是推动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大力支持。特区政府也正多管齐下推动可持续发展。

论坛上另一个受关注的议题是环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受能源危机困扰的欧洲,情况更令人忧虑;有不少与会者对亚洲经济持相对乐观的看法,甚至按此调整今年的投资策略和部署。

第十六届亚洲金融论坛上周圆满举行。今届论坛汇聚了来自逾70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商领袖及翘楚,包括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中)。

展望2023年,环球经济环境仍然复杂多变。世界银行在上周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在地缘局势紧张、通胀高企、利率上升、投资萎缩的影响下,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仅为1.7%;当中先进经济体的增速更将显著放缓到只有0.5%。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政府财政收入受压及债务增加、市场投资气氛疲弱,这将严重限制各地政府在提供社会服务及应对气候变化等公共开支方面的能力。如何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下仍坚持推动各国更好合作,让全球经济朝着可持续、更坚韧和更普惠的方向发展,确实是一个挑战。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本月16日至2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于分裂的世界中合作」是今届年会的主题。我昨晚已启程前往瑞士,准备出席年会。论坛期间我会与不同地区的政商及金融领袖交流观点,并会积极介绍香港复常的最新情况和新发展阶段的庞大机遇。

无论面对什么挑战,我们必须全力发展经济,扩大发展容量、增强发展动能,为产业开拓更宽广的市场,为市民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这才能让我们有更大空间化解社会民生的问题和矛盾。对内方面,我们需要汇聚本地的民间及市场力量、杠杆内地资源和市场的规模优势,为香港经济发展增添能量;在面向国际方面,我们要说好香港优势、讲好香港故事,为香港的新机遇和新发展塑造明确清晰的新形象,全力招商引资和招揽人才。可以说,招商揽才两个层面同样重要,发挥着相辅相成的作用。在步入复常的阶段,特区政府整个问责团队都积极参与说好香港故事的工作,包括恢复出访不同国家及市场,透过不同渠道及场合,积极向各地政府、商界、企业和民间代表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和庞大机遇,冀促进更好交流和合作,合力探索新市场、开创新机遇,联手推动互惠发展,让不同阶层及界别都能受惠,让发展的成果更好共享。

2023年1月1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