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香港优势 — 动感飞跃之都

踏入2023年,迎来的首个大好消息是今天开始正式落实与内地有序通关,许多市民也雀跃准备与分隔多时的亲人团聚,不少企业人员希望第一时间回内地处理业务,而其他商务交流、观光旅游等的需求更是庞大。可以预期,随着便捷的两地往还逐步回复,人流物流也会显著改善,将对本港的出口、旅游、零售及餐饮业等带来更大的支持。

事实上,经过三年的疫情,社会步入复常阶段,我们已部署了一浪接一浪的推广工作,准备在内地和海外加强宣传推广香港经济新亮点、文化新视野、旅游新体会。新一年,香港将成为动感飞跃之都,为旅客提供独特的文化与美食体验。我们已准备启动宣传攻势,全方位说好香港优势。

「走出去」说好香港优势

今年我们整个问责团队将会积极出访不同国家、地区和市场,同时向海外和内地说好香港优势、推广各项旗舰活动及盛事。在全球各地均力争更全面的复苏之际,这些交流活动将有助加强香港和各地之间的相互了解、联系和合作,促进彼此共同更快更好的复苏。

本周六,我将启程前往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届时将会与环球政商领袖和企业高管等交流,详细介绍香港的最新情况、机遇与发展潜力,并积极推介我们在金融、创科,「抢企业」、「抢人才」,以及文化旅游方面的最新发展。此外,除了下半年一系列国际组织的年会,我亦会出访东盟及欧洲等本港的重要巿场。金融管理局今年亦会带领金融代表团出访中东及东盟等地区。

贸易发展局亦安排了多个外访考察及商务团,包括二月份组织城市建设服务业业界考察团出访印尼,探索新机遇,也会安排访问团到包括泰国在内的多个东盟市场。内地方面,旗舰活动之一是年中在广州举行的Smart HK「创新升级 香港论坛」,透过不同的互动形式推动商务配对及跨境理财等业务;在深圳则会举行以大湾区消费者为目标组群的活动,旨在推广香港品牌及特色设计产品。

以上只是我们「走出去」说好香港优势的其中一些项目,事实上,特区政府在海外合共14个驻外办事处及在内地合共5个驻内地办事处,均会加强各式各样的推广活动。

「请客来」激活本地盛事

「走出去」介绍香港的核心信息有两个层面:一是介绍香港商机处处、机遇无限;二是大力推介各项精彩吸引、不容错过的本地大型活动。当中既有经济、创科和金融的发展交流及商业配对,也有体育以及介绍本地和国际文化、艺术及美食的盛事。

经济金融活动

打头阵的是本周三至四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Asian Financial Forum)。这个由特区政府及贸发局主办的论坛是区内年度盛事,三年以来首次回归实体,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举行。一连两日的会议,预计有数以千计的政府、金融及商界领袖将会交流真知灼见及探索投资商机,这个大型论坛将再次展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枢纽的优势。

年底压轴的是由金管局举办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规模将较去年的更大。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旗舰活动的「香港金融科技周」,亦将继续在今年底举行,让全球金融科技相关的龙头公司、初创企业、学术人员及业界翘楚聚首一堂,交流经验及观点。金管局亦正与国际结算银行和巴塞尔银行监理委员会商讨,争取其今年的会议在港举办,让环球的央行及监管机构主事人能够汇聚香港。而由保监局举办、保险业界的旗舰活动「亚洲保险论坛」亦会在年底举行。

此外,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支持下,投资推广署成立的FamilyOfficeHK专责团队今年计划透过举行约60 个在本地、内地和海外的峰会、圆桌会议、研讨会等宣传活动,重点介绍香港的家族办公室枢纽竞争力和地位。推动家族办公室业务的发展,能丰富香港的资金池,并为金融业界及其他专业界别创造更多商机,是未来我们力拼争取发展的范畴。

我知道不少在港的金融及商业机构也在积极筹备大型会议、董事会会议及各式活动等,冀让其管理层和客户亲身到来香港,了解最新发展动态和新商机。我们欢迎大家也举办更多不同类型的会议,这将发挥联乘效应、更壮声势。

而围绕着香港优势产业、「八大中心」的主题,年内还有很多不同行业的区域旗舰活动,例如律政司的年度旗舰活动香港法律周,将汇聚全球各地的知名专家、执业者、政府官员、学者及各界翘楚,就一系列广泛的法律议题分享真知灼见;海运及港口业界的年度盛事香港海运周也会在年底举行。

创新科技

未来一年,本港创科发展将进入加速发展期,加强跟大湾区兄弟城巿合作,更好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要更积极发展国际创科中心的定位。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今年4月份将举行「2023数字经济峰会」,以「蜕变前行 共创智慧未来」为主题,聚焦探讨智慧城市科技将如何驱动数字经济发展。

吸引旅客活动

旅游发展局将加大力度支持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吸引不同会展活动落户或重返香港,争取更多高增值过夜旅客来港,重塑香港作为区内首选会展旅游目的地。局方正密锣紧鼓筹备推出多项全球大型推广活动,并已在三周前复办大型旅游业界访港考察团,相继接待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及菲律宾等地的旅游业界代表。本月中,将会再次有国际邮轮以香港作为航点,是疫情后首个国际邮轮航次停靠香港。

体育盛事对旅客一直深具吸引力。今年,我们预计将会有超过十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在香港举行,包括将在二月举行的「第25届香港马拉松」、三月底举行的「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2023」等,预计参与这些赛事的运动员及现场观众将超过35万人次。我们亦将进一步优化「M」品牌计划,包括提升每项活动的资助上限至 1,500 万元。

文化方面,西九文化区是访港旅客的必游景点,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继续有不同的主题展览,连同M+博物馆的展出,展现着香港中西荟萃的独特魅力。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将在三月底举办「博物馆高峰论坛2023」,邀请世界各地著名博物馆约30位专家来港,就博物馆最新发展、文化设施的再创造等议题交流经验,论坛更已邀请了意大利的乌菲兹美术馆作为今次的国际合作伙伴。四月份开始,康文署会举办首届「流行文化节」,透过一系列活动推广香港流行文化,当中包括向本港多位已故巨星致敬,并透过他们的非凡故事诉说香港的发展历程,折射出香港不同时代的精神和文化魅力。

喜欢摄影的朋友也要预留时间,三月中在维园举行的香港花卉展览,将会以绣球花为主题花,展览主题是「绣丽绽放、幸福满载」,除了有主题花及各地的花卉,并有本地、内地及海外园艺参展机构的花艺及园景布置。

至于美食爱好者的年度焦点,肯定包括旅发局在十一月份举办的香港美酒佳肴巡礼。过去在海滨景致下的美酒佳肴活动,让城中不少朋友热切期待。

香港的城市生活既有金融商贸的急速步伐,也有美酒佳肴、良朋共聚的欢愉,亦有山峦起伏、水平如镜、洗涤人心的景致,和中西汇萃、古今相映的文化魅力。随着疫后复常大步开展,我会领导专责小组,重塑香港的形象和品牌,说好香港故事、突显香港优势和发展机遇。

2023年1月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