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未来•希望

今天是圣诞节,祝大家和家人及朋友欢度一个轻松快乐的节日假期,也祝愿大家平安、幸福!

谈到对未来的期盼,上星期我便跟近百位中学生一起会面交流,除了听取他们对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的意见、对公共资源配置的建议外,更多的是希望更深入了解我们的年青人对香港未来的想法和期望。

上星期我跟近百位中学生会面交流,听取他们对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的意见。

「你认为怎样画才令这幅画最漂亮呢?」我在今年《财政预算案》公众咨询的宣传短片中问了这个问题。这次交流活动的其中一环是邀请同学们以绘画的方式,表达出他们心里各自对未来美好香港的期盼。他们的画作确实触动了我:有些学生表达出对社会贫富差距的关注,希望弱势社群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顾和支援;有的希望香港更多元共融,一同建立一个更包容、充满爱的社会;也有人希望香港在环保和减碳方面做得更多,为缓减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可以说,每一幅画作都盛载着一份心愿;这么多幅画作合起来,便构成了我们的共同愿景,是我们共同为香港奋斗的目标。

经历过2022年的高低起伏,大家更珍惜当下难得的平稳复苏势头,社会气氛转向积极乐观,对明年亦都充满期盼。事实上,从多个方面看,我对香港的未来信心满满。

首先,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在今季加速复常。多项大型盛事,包括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国际七人榄球赛等成功举行,让国际社会重新聚焦香港的活力及庞大发展潜力。事实上,在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后,不少国际金融机构的最高层人员都向我表示,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角色,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让他们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他们不少都有计划扩充在港营运规模、遣派更多高层人员来港,以及加大聘请本地人员的规模。

本届政府本着积极筹划、主动出击的施政新思维,将「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推动香港经济加速向前多元发展,开创了一番新景象。例如,在「抢企业、抢人才」方面提出了不少破格进取的举措,包括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共同投资基金」,以及设立「人才服务窗口」和在内地及海外办事处设立「招商引才专组」等。自《施政报告》在十月发表以来,外界对此反应非常热烈,我们收到大量查询和会面邀约。当中包括一些重点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有一些技术前沿高端但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它们都积极考虑落户香港。

早前我们公布了《有关虚拟资产在香港发展的政策宣言》及《香港保险业的发展策略蓝图》,业界反应同样非常踊跃,不少公司正计划来港发展。大家以实际的投资,对香港前景投下信心的一票。

为了更快、更有效地招商、引资、聚才,我们正加强对外推广香港的工作,宣传香港的独特优势和机遇。过去两个月,我已先后出访了中东和印尼,向当地政商界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和潜力,同时建立更多联系和友谊。不约而同地,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企业都对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力量、协助他们本国的基建以及经济发展深感兴趣,希望和我们深入探讨合作空间。明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外宣传香港的工作。

可以肯定的说,香港前景非常亮丽。但我们仍须注意复苏过程难免有起伏,一些巿民、特别是弱势社群,可能仍会承受较大的生活压力,我们要做好关顾和支援的工作。然而,公共资源始终有限,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亦须维持,我们要作兼顾多方的平衡考虑,欢迎大家就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提出建议。

还有不到一个星期,我们便要告别风高浪急的2022年。就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香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将大有可为、风光无限。在踏入2023年之际,我祝愿香港迎来新景象、新发展! 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2022年12月2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