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推动高增值航运业集群的发展

香港海运周2022昨天圆满结束,为期七天的活动,包括探讨行业前沿发展的大型国际研讨会、介绍海事法律最新发展的讲座;也有轻松地面向社会及年青人的推广活动,包括海事仲裁的模拟庭审、海事训练学院开放日,也有香港海事博物馆的亲子活动等。一系列的活动旨在让国际社会更理解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角色和发展,特别是推动高增值海运业集群的加速发展,也让社会更全面了解该行业,并让年青人在探索个人事业发展时有更多选项。

今年海运周的重点活动之一是「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这场大型国际会议的主题为「成就可持续供应链:联系.协作.创新」。有不少实体出席这次会议的国际海运组织的代表,是疫情近三年来首次访港,连同线上参与的业界人士,合共有逾一万四千名来自国际的海运、航空、供应链及物流业界人士参与。我在会上向国际业界重点介绍了香港的核心竞争优势、未来发展方向及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庞大机遇等。

或许大家都会有疑问,虽然香港一直保持世界十大港口的地位,但吞吐量在过去十年却呈缓慢下降趋势,航运业在本港经济及产业发展中的前景如何?

其实,全球贸易中有八至九成的货物是靠水路运输,这关乎一般商品的供应和物流相关行业的就业,更重要的是整个产业覆盖领域广泛,从船舶制造、维修;船只的买卖融资和保险;船舶代理、船队管理,以至航运服务相关的仲裁等,整个产业群非常庞大,当中高增值的部份更是香港航运业未来的出路。

高增值海运业集群

本港积极推动港口提升效率以加强在货运竞争力的同时,早已朝着高端航运服务的方向发展。目前本港有大约900家与航运相关的公司提供多元化的海事服务;由香港船东和船舶管理公司拥有及管理的商船船队,以总载重量计,占全球总量的一成,是全球第四大的船舶注册处;每周有大约270班国际货柜班轮,连接全球近600个目的地。

本港国际金融中心连系全球、运作高效,便利航运企业应对融资和船舶保险的需要。在海事保险方面,为全球大部份远洋船舶承保的国际保赔协会集团(IG)13家成员中,有12家在香港设有办事处,再加上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的香港分支,让香港成为伦敦以外全球第二大的海事保赔保险中心。

本港的专业仲裁服务也获得国际航运业的认同,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在两年多前,将香港纳入为全球四大国际海事仲裁中心之一。

过去几年,特区政府推出了多项税务优惠措施,以推动高端航运服务业的发展,包括2020年透过税务宽减支持船舶租赁业务及海事保险;今年七月实施了向船舶代理商、船舶管理商和船舶经纪商,提供利得税半税优惠(即税率为8.25%)。这些举措提升了香港吸引海运产业链集群汇聚的竞争力。

随着国家经济持续稳步发展,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商品贸易出口地,货运物流的需求庞大的同时,对整个航运业服务的需求亦持续增加。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中,香港的高增值海运服务可发挥联通内地和国际的作用,也有助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同时,服务国际市场。

当本港朝着更高增值的方向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及国际仲裁服务,正支持着本港航运业朝更高增值的海运业集群模式转型;创新科技的应用以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更为整个产业群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高增值空运物流

除了高增值航运产业群的发展,在空运物流方面,香港在全球也有着领先的优势,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协作,香港海陆空联运的优势便更为明显。例如我在今年初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到,香港机场与大湾区之间正开拓「海空货物联运」发展模式,机管局在东莞设立上游「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及在香港机场设立「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让内地出口货物可在预先完成安检后直接运达,再利用香港的国际航空网络,无需重复安检程序无缝转运到世界各地。国际空运货物亦可利用上述路线逆向进入内地。机管局已实行先导计划,正在不断测试和建立最有效的操作流程。

我们也会加快推动大湾区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完善「多式联运」, 并发展包括冷链货物及药物处理在内的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务,鼓励业界进一步应用科技,提高生产力。

此外,香港跟广州将同步举行「第二届大湾区国际航运大会」。粤港两地运输物流相关政府部门和航运团体一直紧密沟通,并积极寻求进一步的互惠合作,推动整个大湾区的航运取得最大的协同效益和更大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表示,支持香港巩固国际航运中心地位。而这亦是我们经济朝更高增值方向发展的重要一环。特区政府将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巿场,以不断为香港增强发展动能为目标,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和措施,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及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2022年11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