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出访沙特阿拉伯和巴林

在沙特阿拉伯出席在利雅德举行的第六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并在题为「新环球秩序:政府的观点」的主题论坛担任讲者。

上星期我与同事出访巴林及沙特阿拉伯,并参加于利雅德举行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 FII )。这是我自担任财政司司长以来首次到访中东海湾地区,也是疫情爆发近三年来的首度外访。此行收获甚丰,行程中除了与当地政府官员、主权基金、企业代表会面外,我亦向当地政商领袖介绍香港的独特优势及推广香港作为资金与机遇汇聚的独特平台,并积极说好香港故事,建立广泛的联系。

中东地区资源丰富,过去予人印象是其经济较侧重于资源类商品贸易,但随着国际形势和市场变化,他们也积极求变,对不同的投资机遇深感兴趣,且对推动自身经济多元化订下确切目标。例如沙特阿拉伯提出的2030愿景,便是透过开放、推动改革,促进经济多元发展,更重视私人和外来投资,藉此减少对石油的倚赖。

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与沙特阿拉伯投资部长Khalid Al-Falih(右)会面。

有不少与会的官员和商界代表均指出,我们的到访不但展示了对中东地区的重视,时机上也十分合适,尤其是当地缘政局的急速变化,不少中东国家都渐渐意识到有必要分散投资风险,并推动投资类别更多元化,而内地以至整个亚洲对他们来说正正提供了契机。他们普遍认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为他们进入内地投资以至到亚洲其他市场发展,提供了理想平台。而每当我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汇聚了国际金融中心、创科高地和高端制造业基地,也是八千多万人口的消费市场,他们都很感兴趣,认为这样的城市群经济圈发展极具潜力,值得更深入探讨投资和合作的机遇。

不过,他们也提出相类似的问题,就是对内地、香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状况不够熟悉,因此希望有可靠的伙伴作为引介,以最有效的方法进入我们的巿场,既减低投资风险,亦可以更快捷地建立和发展业务。

访问巴林期间,与巴林财政与国民经济部部长Sheikh Salman bin Khalifa Al Khalifa(右二)进行午餐会。

金融市场方面,他们都希望了解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枢纽,如何能让投资者将在贸易中获取的人民币作更好更多元化的投资;他们亦对内地与香港资本巿场的「互联互通」安排深感兴趣,尤其是这个双向流通的渠道除了可让他们的资金直接投资内地股市,亦让选择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可吸纳内地和国际的资金。此外,香港绿色金融亦是他们感兴趣的议题,香港作为亚洲第一大绿色债券发行地,对于正积极推动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的中东地区,也极具吸引力。

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举行的第六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FII),云集了六千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政经、商界、金融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等意见领袖,共同探讨全球发展的新秩序和面对的新挑战。活动的阵容反映了中东地区在全球政商和金融界所得到的重视。我在题为「新环球秩序:政府的观点」的主题论坛,受邀请作为其中一位讲者,介绍了香港的「一国两制」制度优势、金融市场的高效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以及新一届政府在吸引企业、招募人才、促进国际商贸投资等方面的努力。在会议的三天日程之中,我们还进行了多场双边会面,并与企业代表交流。

访问巴林期间,与巴林王国主权财富基金Mumtalakat行政总裁Khalid Al Rumaihi(左二)会面。

在FII会议期间,不少国际金融企业的高层都告诉我,他们稍后会转到香港,出席即将在香港举行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大家都很期待这场在香港首次举行,亦是自疫情以来首场实体的大型金融盛会,让与会者换个地点、场景与角度,在处身于世界大变局之中,聚焦讨论重要的宏观金融和投资议题,包括环球投资业界如何应对及管理一系列复杂的风险和挑战,以及利用金融的力量为全球社会的福祉作出贡献。

当全球经济正面对严峻挑战、大家应同心合力一起寻索新出路之际,有些外国政客却基于狭隘的政治利益,企图以泛政治化手段抹黑正常的金融业界交流,甚至以敌对思维搞干扰,此等狭隘视野与消极的做法,不但损人不利己,最终只会拖累环球金融的发展。

世界亟待新秩序、新发展模式的出现,这长期而巨大趋势将重塑世界经济发展轨迹,加速环球经济重心转移、产业链分布和市场结构的调整。在这个深刻的转变过程中,全球各地需一起以前瞻的角度,聚焦探索当中伴随的机遇,即将举行的峰会正提供一个理想的讨论平台。

可惜的是,在出访中东行程末段,我的新冠病毒快速测试结果呈阳性,须在利雅德稍作停留,感谢各方友好的关心问候。我确诊后的征状已逐步减退,身体状况良好,会争取尽早符合健康规定回港。我希望能亲身出席峰会,与参与峰会的金融领袖会面,即使未能赶及,也必定以视像形式参与。

2022年10月3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