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的更好结合

行政长官上周发表了本届政府首份的《施政报告》,过去几天社会各界对报告内容有深入而全面的讨论,报告以具前瞻性、突破框框的思维,从多个角度、多层次,着力破解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所面对的制约和难题。

无论是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抢企业抢人才,抑或是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等,在行政长官带领下,我们都以积极筹划、主动出击的态度,全力推进。整个发展理念已从昔日的「积极不干预」、「大市场小政府」,清晰而明确地向「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的方向迈进,这是香港的必然选择。

面对环球发展不确定性和风险持续增加,企业倾向减少投资。因此,在目前环境下,单靠市场力量,我们的产业可能会陷入「投资不足」的状态,这将不利于「加大增长动能、提速发展及找经济新增长点」的大方向。故此,这需要政府的补充及介入,加强引导、汇聚共识、注入能量,推动加速发展。

然而,这并不代表政府能处理所有问题,重点在于须辨识大势、掌握关键。在面对全球竞争最激烈的范畴、在需要政府引导的部分,我们敢于引领、全力承担、加速推动;在需要市场优势来推动的部分,我们透过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让市场发挥力量。唯有如此,才能发挥有为和积极的政府力量,同时兼享高效资源配置的市场力量,造就香港经济未来快速发展。

香港经济要赶上周边地区的发展,我们就要将金融服务做得更好更强,并要将创科放在更突出位置,包括将创新科技发展为一项产业,以及将创新科技广泛应用在传统行业,以推动经济全面升级转型。在这个发展转型的关键时点,我们必须齐心合力,才能让香港经济发展进入新的一页,踏出新的道路。

《施政报告》在创科发展、吸引重点企业及人才方面,有不少新政策、新措施。我们将特别设立专责的办公室或团队,一站式处理和跟进这些个案,确保能够具体、扎实地实现施政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不少企业、商界或创科界的朋友对相关措施很感兴趣,不少外国商会亦查询相关细节。

在吸引企业方面,我们会在短期内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针对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范畴,专责引进世界各地的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我们并会设立一个咨询委员会,成员包括相关业界和社会领袖,就办公室的整体工作策略提供意见。政务司司长则会主导吸引人才的工作,并由劳工及福利局协助全力执行。

为支援「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更好对接「人才服务窗口」的工作,我们会扩大特区政府驻海外和内地的经贸办事处的职能,为它们增设「招商引才专组」。我们将「吸企业」、「招人才」这个渔网撒得更大、更广阔,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和人才,吸引他们落户香港,来香港发展,让他们成功的同时,造就香港有更好的发展,市民有更优质的就业机会。

我们希望吸引来港落户的企业,都是对香港具有策略性价值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或重点企业。我们会在「未来基金」拨出300亿元成立「共同投资基金」,在吸引企业落户的同时,可以按企业或个别项目能够带动本地的产业发展和就业潜力,考虑参与共同投资,让香港整体可以更受惠。

《施政报告》宣布成立的「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负责管理这个「共同投资基金」(300亿港元)。至于过去几年先后在预算案推出的「香港增长组合」(220亿港元)、「大湾区投资基金」(50亿港元)、「策略性创科基金」(50亿港元),也会并入这旗舰作管理。

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任务是透过物色投资机遇,策略性地推动目标产业发展,长远提升本港的竞争力和经济活力,并赚取投资回报。其董事局将包括相关业界的领袖、专家和政府官员。我们将全速推进制定公司的制度安排及管治架构,并会适时公布详情。

香港正处于发展新阶段,迈向由治及兴的新一页,《施政报告》勾划的蓝图和推出的措施,将大力推动香港有更好的发展、更好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2年10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