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次大会要求从现在起,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奋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人心、坚定了我们对国家未来的信心,坚定了我们贯彻「一国两制」、建设好香港的决心,振奋了我们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干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一国两制」事业越走越稳、越走走好,造就了香港的成功故事,将会继续谱出未来更加灿烂的篇章。

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我们作为全国人民的一分子,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怀抱着一份责无旁贷、全情投入的使命感,为中华民族复兴全力贡献香港力量。

在爱国者治港的今天,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全面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用发展经济来创造破解深层次矛盾的条件,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奋发有为、迎难而上。我们需要更好地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定位和优势,更积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一流城市群的力量,抓住二十大给香港带来的历史新机遇,尽快让香港在经济民生方面有所突破,以自身所长、贡献国家所需,为香港和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持续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朝更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构新发展格局,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香港经济也正朝着更高质量、更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行政长官刚发表的《施政报告》明确了整个策略,按「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的治理理念,将创新科技引领经济发展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主动出击、全面统筹推动,破解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并让香港更全面更深度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世界在变、时代在变,国家的不断发展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国家坚持对外开放、互利共赢的发展,缔造了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也与国际社会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将肩负更大的重任和光荣的使命,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积极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也有着我们的香港梦。

2022年10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