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外围漫天风雨  本地迈向晴天

环球金融市场上周继续波动,多家主要央行大幅加息,以及预告会继续加息的言论,触发了股市、汇市和商品市场明显震荡。市场主要忧虑急速大幅地加息将损害经济增长动力和企业盈利,令经济大环境变得更脆弱,而投资者亦担心环球经济已处于衰退边缘,甚至可能触发新一轮显著的金融波动。

在多家加息的央行当中,最受关注的是美国联储局上周再加息0.75厘,联邦基金利率加到3至3.25厘。今年来五次加息,幅度合共达到3厘,是超过三十年来首次。与此同时,英国加息0.5厘,是连续第七次加息。瑞典更大幅加息1厘,超出市场预期。

随着美元兑多国货币息差扩阔,美元进一步转强,美汇指数升穿113,是20年高位。反观英镑显著跌至37年低位,欧元及日圆就分别下跌至20年及24年低位,日圆失守145兑一美元,跌势之急促使日本央行入市干预,是自1998年以来首次。

除了息差因素外,外币汇价亦受政策风险所影响。英国政府最新的减税和增加能源补贴的措施,被市场视为与遏抑通胀的政策目标不一致,更会令政府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触发了更大量的英镑沽盘。

在美国、欧洲和英国的通胀率持续高企在8至10%的环境下,市场预期息率将继续向上,为环球股市进一步增添压力。今年来,美国标普五百指数及恒生指数都累积跌23%。

世界银行早前便指出,今年来各地央行同步大幅加息的程度,是五十年来少见,并认为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增加。如果各地央行都以力压通胀至目标水平为首要任务,加息势必持续,金融市场将持续受压,估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仅为0.5%。

香港是全方位开放的经济体,面对如此风雨飘摇的外围经济状况,势必多方面受到影响:

1. 本港的出口将进一步受压。本港商品出口已连续三个月按年萎缩,即将公布的八月跌幅继续扩大。全球各地纷纷收紧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削弱环球增长动力,本港出口面对的挑战料将持续。

2. 借贷成本上升。在美国累计加息3厘后,多家本港主要银行上周也将最优惠贷款利率(P)上调0.125厘,并同时上调存款利率。由于不少中小企的银行贷款均以最优惠利率作利息计算基础,这意味融资成本将增加。事实上,以银行同业拆息加若干点子为计算基础的大企业的借贷和市民的物业按揭供款负担过去几个月已增加了不少。考虑到利率环境的最新变化,金管局上周将审批按揭贷款时的加息压力测试门槛,由假设加三厘调整至加两厘,相信这样已足够妥善管理银行的按揭贷款风险。

3. 金融市场,尤其是外汇和证券市场,将随外围市场变化而持续波动。资金的流窜,加上市场情绪化的反应,更可能令波幅出现意料之外的变化。

4. 资产价格受压。除了港股今年来反复受压,今年截至八月整体住宅楼价亦下跌了6.3%。除了利息变化外,宏观经济状况、市场供求和投资气氛等都对资产价格有影响。

不过,从香港本身而言,过去一周也有好消息。随着新增确诊数字渐趋平稳,在平衡风险后,入境防疫要求明日起放宽,包括取消入境人士的酒店检疫安排,改为「0+3」的规定;旅客登机前可以快速抗原测试取代核酸检测等,市民和商界普遍欢迎措施。正如行政长官指出,希望在有效管控疫情的情况下,让社会和经济有最大的恢复空间,也让香港能够联通世界、保持竞争力,并尽量减少抵港人士的不便。

疫情困扰世界已接近三年,外地的人员往还近期正快速恢复,有人形容环球疫情已在隧道中看见曙光。不过,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形容,马拉松跑手看到终点的反应不是停下来,而是要全力冲达终点,这样才能获得胜利。在这关键时刻,我们更必须齐心全力冲刺,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同时,大家也要加速做好复常的各项准备,以便在迈向「后疫情」阶段时,也能捕捉经济恢复带来的机遇。

还有一个星期左右,便是国庆节的大日子,碰巧当日亦发放第二期的消费券,这亦将有助提振消费需求,惠及零售及餐饮市道。希望大家在假期节日,与家人相聚、愉快消费,一起庆祝祖国73岁华诞!

2022年9月2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