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同谱新篇章   共铸新辉煌

新一届政府问责团队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监誓下正式宣誓就任。习主席在庆典上的讲话,满怀对香港的深情厚意,巩固了各界对「一国两制」的坚定信心;指明了香港的发展方向,而他的殷切期望,也是民心所盼,我们定必克尽己任、团结合力,务求「力之所致,效果必现」。

过去十年,香港经历了不少风雨,令内内外外对香港过去的作用和贡献产生怀疑,并对未来能否持续繁荣发展存有疑虑。但是习主席的讲话,清晰、明确、坚定有力的肯定了香港过去的成就和在国家发展中不可替代的角色和贡献,并指明了香港未来必定会更好的原因与路径。可以说,随着国家不断发展,香港必定会迎来黄金新机遇、进入飞跃关键期,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时不我与」的迫切感,奋勇向前,把握好这个关键期,把各项新机遇的巨大潜力充份释放。

国家一直是香港的最强依靠,从抗疫严峻之际对港的一系列支援,到习主席在最近疫情仍波动不稳之时仍然亲临香港主持仪式,会见社会各界人士、深入了解香港的最新发展,包括到科学园考察,跟在港的科研人员及青年创科企业代表亲切交流,关怀关爱之情了然反映。

更重要的是,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郑重宣示「一国两制」是一个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中央对「一国两制」的坚持不会变、不动摇。这充分表明国家对香港发展的全力支持,更进一步坚定了社会各界和投资者对香港未来的信心。习主席在讲话中亦提出「四个必须」,包括: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国」原则愈坚固,「两制」优势愈彰显;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以及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这是对「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廿五年的经验总结,我们必须准确把握,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让「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一国两制」赋予香港独特的竞争优势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习主席的讲话明确、清晰而坚定的表述了,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中心、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

过去不少投资者、跨国企业和专业人士,因为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运作、普通法制度、自由开放的优良营商环境和与国际规则接轨的监管制度,而一直以香港为基地,进军内地和亚洲区内的市场。习主席的讲话,明确肯定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必须坚持其长期实践,毋须改变。不少工商界和专业人士都认为,这为他们对香港未来发展以至加大投资,打下了强心针,并提供了最佳保证。

我们要积极做的回应是:要认识国家和香港近代的发展历史、国际大局的深刻变化和趋势,思想上要坚定与内地共同发展的意志和信心;策略上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国家发展策略,同时保持畅通的国际联系,继续发挥好独特的门户和桥梁角色;运作上继续保持高度自由开放、衔接国际规则的优势,功能上以自身优势与所长,在国家建构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这便是香港未来成功的独特方程式。

信心是基石、市场是力量。

以国际金融中心为例,它是投资者、企业、资金和人才的汇聚点。支撑金融中心发展的是信心、市场和国际规则衔接的运作。中央巩固了各界对香港的信心,国家有庞大的市场和持续稳定的增长、「两制」安排确保了香港连通国际的优势。可以肯定地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至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只会愈来愈重要。国际一流的筹融资平台、互联互通的制度特色、防火墙、试验田等独特功能,让香港不同的金融环节的未来发展更丰富、更深化。不管是人民币国际化、中概股回流、绿色可持续金融、债券市场以至资产管理业,都会因而受惠。当然,我们同时也必须有底线思维,继续筑固金融安全,唯有同时妥善兼顾发展和安全,才能稳步向前的发展。

希望引领方向。

回归以来香港经历了几番波折。今天,香港正从由乱转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习主席再次提示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全力推动经济更好发展,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为的是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大的空间改善市民生活和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的带领下、整个团队定必全力全速切实提升管治效能,排解民生忧难。经济发展再好,也须体现在就业机会多元而优质、普遍市民收入能增加、居住环境能有所改善等方面,市民才会实际受惠并感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务实有为,不负人民,将普通市民对生活的期盼作为施政的最大追求,以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举措,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突破困难、打破利益固化籓篱,开创新局面。与此同时,为年青人创造多元优质的学习和事业发展机会,让他们可以按自己的志趣,实践自我、实现梦想。

这是民心之所向、社会之诉求、中央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对自己设下的目标。站在这个「一国两制」实践的新起点,踏上由治及兴的新征程,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同心,让我们有无比的决心和坚毅向目标奋斗;
合力,让我们更有力量克服困难挑战;
发展,为我们开创更美好生活的条件;
收成,让我们一起更好更公平的分享努力后的丰硕成果。

2022年7月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