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全力聚焦谋发展 良政善治开新篇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致辞。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问责团队,今早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监誓下,正式宣誓,庄严承诺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特区政府。习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坚定我们对未来更好发展的信心,确立我们对全力聚焦谋发展的决心,强化我们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在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的带领下,我们必定全力以赴、敢于担当、善拼敢赢。

今早在就职典礼上,习主席充份肯定了香港回归廿五年来的发展和成就,亦充分肯定了回归后香港经济的蓬勃发展,一流的营商环境,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的稳固,保持了资本主义制度和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我们珍惜的发展,中央同样很珍视,习主席对香港的关爱令人感动,他的讲话洋溢着对香港和广大市民的关爱之心、关切之情,处处为我们加油鼓劲,让我们在应对未来挑战时倍增力量。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香港地位特殊且条件优良,发展空间十分广阔。的确,我们必须全力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维护和充份用好来之不易的营商环境,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全面推动产业多元发展,进一步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为香港创造新一个发展黄金期。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主要官员监誓。

国家利益和香港利益是一致的,只要我们胸怀国家,从大局着想和长远需要出发,将能够让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更好接合,积极谋划、积极稳妥推动改革,破除思想束缚和利益固化,这样将充分释放香港所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无限机遇。我们迎来的将会是充满活力、机遇处处和聚焦发展的动感之都。

习主席的殷切期望丶市民的热切盼望,让我们更有决心和力量,努力作为,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开启良政善治的新局面。「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踏入由治及兴的时刻,在发挥新制度的优势与力量之时,我们要力求做到「力之所致,效果渐现」。经济发展是为了人民,让未来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为民所想,为民办实事。

「一国两制」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好制度,我们必须珍惜得来不易的稳定局面和眼前的黄金发展机遇。香港回归廿五年,在「一国两制」实践中累积了宝贵经验,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负起主体责任将香港治理效能提升,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一国」原则越坚固,「两制」优越性将更彰显,香港的前景将会更璀璨辉煌。

今早在典礼上,习主席的讲话让我触动最深的是主席对青年人的无比关怀和爱惜。一直以来,我在全力推动经济多元发展时,核心之一就是希望让青年人有更多实践梦想和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正如主席所言,希望我们大家合力齐心,发展好香港,让青少年健康成长,团结一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2年7月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