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新起点   新征程

转眼间已是2022年的六月尾,这一届政府的任期即将结束。今年亦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是「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一个里程碑。这三年,经历了黑暴和新冠疫情的接连打击,香港正迈入由治及兴的关键起点上,让人对未来充满期盼。

早前参与一间中学的结业典礼时,也趁机跟同学们交流,希望更深入了解年青人对未来的想法。

我加入特区政府已经十年,过去五年担任财政司司长期间,全力推动经济多元发展,尤其着力在金融和创新科技方面;并稳守国家安全和金融安全底线,促进发展与安全的统筹兼顾;同时善用特区政府的财政资源,提升公共服务,为市民纾困。我很高兴和感恩能加入新一届政府的管治团队,继续和大家一起齐心合力,为香港美好、繁荣的未来努力打拼。

未来几年,处于正在深刻变化的国际政治经济大局中,香港将继续面对复杂、严峻且多变的外在环境。因此,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行稳致远,稳守香港的金融安全,同时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非常重要。牢固国家观念,深入认识、学习和捍卫香港的宪制秩序,维护中央的权威和在港的全面管治权,是一项必须持续推动的核心基础工程。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市民安居乐业及一切发展的大前提。

回望过去这四分一世纪,香港经济蓬勃发展,服务着内地和国际的企业和投资者,也汇聚了内地和国际的资金及人才,人均本地生产总值近50,000美元,居世界前列,但同时亦积累了一些问题。就以产业结构为例,2020年金融业在本港经济中的占比逾23%,但只雇用了7.5%的就业人口;贸易及物流业的占比为19.8%,但却聘用了近17%的就业人口,远高于金融业。几个数字,说明了产业多元的重要性。一些行业有利拉动经济增长,另一些则提供较多的就业职位。未来我们要更全面推动产业多元、多向发展,也需要推展各行业持续升级,务求经济发展能达至「质」、「量」并重。这将有助缓减经济周期的波动性,并为经济增长加添推动力,也可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和创业机会,以及更广阔的向上流动及改善收入的空间。此外,我们还要与时并进,把握好经济发展动力演变的大趋势,为经济增长持续加添动力。近年我们大力投资在创新科技,同时推动文化演艺、体育事业等的发展,就是希望提升香港的核心竞争力,并让市民,尤其是年青人,可以有多元的舞台,按志趣实践自我、实现梦想。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也有着自身的发展轨迹。过去四分一个世纪,香港的发展道路即使有曲折高低,但紧靠祖国、在中央的爱护和坚实支持下,香港即使经历风雨,每次都迅速复原,且不断茁壮成长,香港人也一直灵活变通、勤奋拼搏。今天,香港站在「一国两制」实践的新起点、黄金机遇期的开端,可以更好把握「十四五规划」给予的清晰定位,在八个传统和新兴领域大展拳脚,并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切入点,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发挥好在双循环发展战略中的独特角色,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从而取得持续繁荣的发展。

与此同时,市民最关切的各种民生问题,我们必须有更大的作为,交出实际成绩。其中,土地房屋问题是困扰香港社会已久的痛点。未来五年,我们定必以革新的精神、坚毅的决心、无比的斗志,竭尽全力和社会各界一起提速破解这个问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这再次体现习主席对香港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香港市民的亲切关怀,也反映了中央对「一国两制」成就的高度肯定,以及对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全力支持,有利于增强信心,凝聚求稳定、谋发展的共识。习主席的出席,让今年的庆祝活动更添深厚的意义,令人鼓舞,令人振奋!

过去两年,中央迅速果断为香港订立港区国安法,并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为香港提供了最稳固的良政善治航道。香港,开启了由治及兴的新篇章。让我们携手同心,把香港这个家建设得更好,让市民生活更安稳、更愉快、更幸福!

2022年6月2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