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经济情况剪影

新冠病毒疫情缓和,政府在上周按计划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延长食肆晚市时间至午夜;放宽宴会人数上限;重开酒吧、卡拉OK、派对房间处所等。也许大家亦感受到,这几天市面气氛热闹了,餐厅和商场人流进一步增加,生意亦渐有好转。我外出用膳时,不少食肆的员工也说生意好多了。也有食肆和商店因在疫情期间流失了人 员,现在较迫切的是补充人手以应付回升的生意和人流。

上周公布的二月至四月失业率进一步上升0.4个百分点至5.4%,是自去年四至六月以来的新高,总失业人数增至逾20万。然而,这些数据有些滞后,未能即时反映市况的改善,亦正如我上周指出,我们毋须对前景太悲观,否则反为容易错过经济正在改善的势头或新出现的机遇。就以失业率为例,虽然数字未见改善,但从茶餐厅所感受到的气氛,就业市场正逐步好转。

通胀方面,本港今年首季的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升1.6%,整体上仍然温和,主要是因为在指数中占比较重的租金开支继续下跌。但是,细看当中的分项,「衣、食、出行」这三大范畴的物价升幅都高于整体数字,这些都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最直接感受到的环节。就以三月份的食品价格为例,升幅达4.6%,当中基本食品价格升幅更达到7.6%,估计是与疫情打乱了运输物流,影响到新鲜蔬菜以至其他食品的供应有关。不过,按现时的趋势来看,食品价格的上升势头有望放缓。

只要疫情受控,日常生活渐渐回复正常,今年余下时间的本港经济料会逐步恢复。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最近指出,虽然第五波疫情严重影响本港首季的经济表现,但相信本港能处理好相关的情况,政府的财政状况亦不会明显恶化,故维持本港的信贷评级,展望稳定。

当然,我们在经济刚开始回稳之际,不能掉以轻心,在这关键阶段,必须同心合力继续全方位管控好疫情。在接种疫苗方面,最新安排是未曾受新冠病毒感染的18至59岁人士,若因个人需要,或是在医疗机构、安老或残疾人士院舍等处所工作而有较高受感染风险,不论之前接种科兴或复必泰疫苗,均可选择接种第四剂疫苗。希望大家都踊跃接种疫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过去两年半以来,疫情对经济和社会都造成打击。不过,疫情总会过去,我们在全力管控疫情之际,也要全力筹划推动香港未来的发展。我们不能因经济而无视严控疫情的重要性,也不能因疫情而忽略为未来发展的筹划。我期待在今年十一月举行的金融峰会,能让我们加强与外国和内地顶尖金融业人士和机构联系之余,亦可以向他们展示香港在经历两年多的挑战后,如何继续保持作为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

回望过去25年,自回归祖国以来,香港一直有长足的发展。即使发展历程中几经波折,但不管是金融飓风、经济波涛,在国家的坚实支持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稳定向好发展的方向从没改变。在踏入回归25年之际、昂首阔步迈入新的一页,我们对香港的未来有着坚定而无比的信心,只要一起努力打拼,未来必定可创造出更辉煌的成就。

2022年5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