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全民维护国家安全

这几天正值复活节假期,新冠病毒疫情也逐渐受控,不少市民在难得的长假期也稍为放松心情,到郊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或与家人外出逛逛,利用消费券补添些生活所需或休闲购物。这几天我也有外出,观察一下市道。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疫情持续稳定受控,本地经济已有望逐渐回暖。如果这势头持续,迈向「动态清零」的状态,今年第二季便会有较好的经营环境,有利经济摆脱首季急速转入负增长的局面。由此可见,我们必须建构有效的防控疫情机制,让整个社会能迅速应变,以防范万一疫情反弹又或新一波疫情来袭时,重演重创经济、社会及民生的困局。虽然现时疫情靠稳,希望大家都继续保持警惕,齐心合力做好防疫,尤其注意防护和按时继续接种疫苗。早前我也响应了呼吁,接种了第四剂新冠病毒疫苗。

过去两年多疫情对经济及社会都造成重大打击,而这也正正说明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这道理。如果能有效管控疫情、动态清零,便能对经济发挥最大的维护和保障,这也是对市民的生计以至生活的最大支援。

前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各地都围绕着这重要课题展开多角度的推广和加深认识。谈到国家安全,或者大家很自然的会先想到国防和军事。其实这只是国家安全的其中一个面向。就如我们保护家庭,除了出入会锁好门窗,也会就可能发生的情况,做以防万一的预备。国家安全也有着不同面向,「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五大要素,包括:(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二)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三)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四)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五)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落实国家安全工作,才能创造安定的政治环境和维护发展利益,让人民能安居乐业、各展所长。这是多维度、多角度的工作,《香港国安法》的落实,便是为我们在这方面筑牢制度,并加强相关的能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让大家就这个重要课题,有更全面的认识,巩固相关工作的基础。

国家安全涵盖16个领域,包括了经济、科技、网络、生态和资源安全等。在经济层面,具体包括经济的制度安全、秩序安全、主权安全和发展安全。尽力做好这些范畴的保障,对维护整体社会稳定的发展环境十分重要。

香港是细小而全开放型的经济体,加固经济安全的工作,除了关乎到自身发展及社会稳定,同时也是为国家安全尽一己之责任。

我们正面对复杂多变且挑战巨大的外在环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见的大变局。政治方面,有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地缘局势持续紧张,以及美西方国家不断尝试从多个方面遏制我国的发展等。经济方面,近年美欧等国家政府大规模举债,多国央行实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大增加了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和波动。而新冠疫情则令全球供应链的发展和布局,以至物流运输等都起了结构性变化。

虽然外在环境存在不少挑战,但我们已从多方面对应地加固了安全保障。

面对单边主义,我们要加快推动多边经贸协定的落实,以确保本港的重要产业能继续安全发展。透过公平互利原则与其他地区保持经贸联系,为本港企业争取更大的投资和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我们须继续大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以加强香港的核心竞争力,并让经济结构更优质多元。谋划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致力提升经济韧力并丰富产业发展,迈向高质量且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除了是为加固经济发展的安全度,更是为创造更优质、更多元的就业机会,让市民能更好的分享发展成果。

要平衡安全与发展,向内要加强经济的核心优势和自主灵活度,向外要加强与丰富境外的联系。在金融安全方面,我们也是朝这方向稳步推进。本港金融市场的核心优势,包括联汇制度坚稳、金融体系稳健、各市场环节运作具高透明度且风险管理妥善。本港外汇储备规模庞大(高达4800多亿美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1.8倍,是香港货币稳定的坚实后盾,并巩固了市场对联汇制度的信心。面对外围波动及近月股市避险情绪升温,至今亦未见有明显的资金流出。港汇一直按市场供求于7.75至7.85兑一美元的兑换保证范围内浮动。银行体系总结余超过3300亿港元,市场流动性充裕。

本港金融市场有强大坚固的缓冲和抗震力,足以抵御外在因素引发的市场震荡。本港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平均高达20%,远高于国际最低标准的8%;银行的平均流动性覆盖率达150%,同样远高于法定最低要求的100%。金管局对银行进行的定期和不定期压力测试均显示,银行体系能承受极端市场环境时可能出现的冲击。另外,本港股票、期货及衍生工具等的买卖或沽空交易有序进行,保证金的要求亦随风险增减而相应调节,并没有出现异常集中持仓或跨市场操纵迹象。我们联同金融监管机构一直保持高度警惕,通过「全天候、跨市场、联动式」的监测系统,持续监察有否出现系统性风险的迹象,并会按需要即时作出果断应对。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也是人民美好生活保障的先决条件。总体国家安全观关乎到国防军事,也关乎经济、社会和资源的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利益。唯有透过树立牢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才能乘风破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22年4月1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