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新阶段新气象中的2022年

有人将刚刚过去的2021年形容为经济复苏之年,从数字上来说确实描绘了香港的状况。年初,本港经济仍受低迷的气氛和疫情所困扰,可幸货物出口强劲增长,让经济自去年第二季开始回稳。随后疫情逐步受控及更多市民接种疫苗,加上电子消费券在八月开始发放,进一步带旺本地消费气氛,支持本地零售、餐饮及服务业的复苏。去年全年经济增长估计可达6.4%,扭转之前连续两年的衰退。

虽然现时香港经济保持向好的势头,劳工市场明显改善,但仍未达致全面复苏,主要是因为访港旅游业依然停顿,导致旅游和相关行业的复苏步伐落后于整体经济,这些行业的企业及从业员仍然承受着比较大的压力,实际的体感温度还未完全回暖。

只有成功防疫控疫,才能为经济复苏提供稳定和可持续的条件。希望大家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控疫工作,除了自己接种疫苗,也要呼吁亲戚朋友接种。大家要尽可能做好风险管理,也应按需要积极配合要求做检测,齐心合力守护好香港。

昨日出席了工展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

2022年将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之年。香港国安法落实让社会迅速由乱转治,完善选举制度及顺利完成两场重要选举,巩固了「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落实及行政主导的运作,在制度上确保「一国两制」重回正确轨道,稳步向前。香港正迈向良政善治的新阶段,让人期待着加快发展的未来,包括破解社会上积累已久的深层次矛盾,并积极加快推动经济建设与发展。

市场普遍预期外围各主要经济体今年会进一步复苏,这将为香港出口提供支持。内地经济即使近月面对下行压力,但基本面坚实,加上政策的调控空间仍大,可支持经济「稳中求进」。只要我们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经济定会得到更多增长动力和发展空间。

不过,外围形势非常复杂,环球经济仍充满不少挑战。疫情发展依然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Omicron变种病毒来势汹汹,近期在世界多地快速传播,不少政府已加强防疫措施及收紧旅游限制,或会拖慢环球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各地的供应瓶颈或再持续一段较长时间,加上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压力,或会窒碍环球生产,推高环球通胀。主要央行已因为通胀上升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对环球金融市场和资金流向的影响需要关注。中美关系和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的发展也须继续留意,其对香港的影响更不能掉以轻心。

总的来说,如果外围环境没有显著恶化,而本地疫情亦能维持稳定,香港经济在2022年应继续处于增长的轨道上。不过,复苏的广度、深度和速度现时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我会在 2月底发表财政预算案时一并公布对今年的经济预测。

外围管不了、本地要掌握。我们难以控制外围的变化,但却能全力打造香港的体系,让它成为最有竞争力的市场之一。「打前锋」的优势产业要更领先;「打突围」的新兴产业要提速冲前;「稳守中场」的核心产业要推动升级转型,务求整列「经济火车」都能加速向前,创造更多新的市场,增加更多就业机会。只有让经济以更具广度和深度的综合式发展,才能满足「充份就业」和「优质就业」的目标,让市民能更好的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积极有为」是我们推动发展的指导思想。我们会全力推动不同产业的蓬勃发展,为经济带来更大的增长动能。就以金融服务业为例,全力建设多元、具活力及持续有机发展的融资平台,一直是我们提升其竞争力的努力方向。昨天本港便有两项制度革新正式生效,包括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机制,以及优化在港第二上市制度,力求进一步巩固金融服务这项香港优势产业的领先位置。

去年,我委托了港交所及证监会,研究在本港引入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制度。经过约半年的加紧工作和市场咨询,现行方案切实地平衡了市场拓展、审慎监管和保障投资者的需要。香港版的SPAC上市制度,让投资人在更前期阶段锁定资金的投资范围,并在指定时间内,寻觅适合的投资项目。同时,透过仅限于专业投资者认购和买卖、订立筹集资金的门槛(须至少达10亿元),以至进行并购交易时的规定 (例如公司须符合所有新上市规定等)等,力求在保障投资者、市场质素与市场吸引力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新的SPAC制度将扩阔企业在港上市融资的渠道,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首选上市平台的竞争力。

至于优化第二上市制度,将有助吸纳更多从境外回流的中概股,主要对象是已在海外上市、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属非创新产业的大中华公司来港作第二上市,并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

持续的制度创新和优化,有利于让市场保持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就如我在2018年推动改革上市制度,在保障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下,让包括「同股不同权」股权架构的创科公司在港上市。连同上星期挂牌的人工智能企业商汤在内,三年多来已合共有60多家公司循相关制度上市,累计首次集资总额超过5,700亿港元。这批企业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约四分之一,并激活了本港股市的交投,让港股的日均成交额从2019年不到900亿元,大幅增加到去年的1,600亿元。由此可见,制度改革和创新,是持续提升香港融资平台整体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香港在这时候开启了良政善治、全力向前发展的新篇章。特区政府将和社会各界,包括新一届立法会,通力合作、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市民做实事、做好事,切实为市民纾难解困,推动社会全速向前发展!

2022年1月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