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坚定自信走好香港民主路

立法会换届选举依法有序顺利完成,合共90个议席的代表在激烈的竞争中选出。衷心祝贺各位当选人,也挚诚感谢每一位踊跃投票的市民,以及参与这次选举的人士、助选团和工作人员。

这次选举有着重大意义:这是落实《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是新选举制度的成功实践,全面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很多有心有力、来自不同阶层、界别或专业背景的人士,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比拼,开启了香港良政善治的新局面,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

回顾历史,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在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前不久,英方才以推动「政改」为名,企图延续其在港的影响力。回归祖国后的香港才真正开启民主的新纪元。从制订「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到宪法和《基本法》全面构建香港特区的民主制度,中央政府始终支持香港特区民主向前发展,并为此在过去作出三次重大努力。对上一次是在2014年,为实现行政长官普选订定路线图。只可惜这个令香港政治体制民主成份进一步增加的建议,最终被所谓的民主派议员否决了。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外部势力企图牵制、甚至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变本加厉,香港面对的内外环境日趋复杂,围绕香港民主发展的斗争更为激烈,最终在2019年被乱港者以「修例风波」为借口,触发了黑暴冲击,根本性地触碰「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危害国家及香港的安全。

面对外国政治势力的侵扰祸害,中央果断制订及实施《香港国安法》,让社会由乱转治,回复稳定的环境,并为民主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上周日的立法会选举的拉票、投票活动得以顺利安全举行,已是明证。

制订《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以及要求公职人员宣誓,是从制度上巩固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落实,让香港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让管治体系能聚焦照顾市民大众的利益,杜绝外国代理人进入体制、利用香港作为损害国家及香港利益的平台、为外国服务的可能。

完善选举制度,扩大了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增强了选委会和立法会的代表性,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和根本利益。此举亦促进行政和立法机关之间的良性互动,破解立法会内部长期对抗、空转的困局。落实行政主导,开启良政善治,使特区政府和各界都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或许有些迷信西方式民主的人,仍然质疑香港正稳步发展的民主制度,甚至有外国政客借这次立法会选举批评及抹黑香港的民主实践,企图矮化香港的民主发展,并以此作为牵制中国发展的把手。事实上,中国的民主实践与体制优势,令人民生活日趋改善和满足感提升,这正正突显着西方制度已变得僵化与失效,无力化解民众实际生活困难的困局,在承受着越趋沉重的本土政治压力下,他们只想透过转移焦点来逃避责任。

外国的例子不时告诉我们,政党轮替无法解决竞选时政客作出种种承诺,但上台后却不兑现的情况。渐渐的,选民的实际需要及诉求、社会的发展利益,都会被忽略甚至在政治角力中被牺牲。面对社会的各种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西方式民主制度已显得无力应对,不但令各种问题日趋严峻、社会差异严重扩大,甚至加剧了民粹主义的抬头。

其实,民主不应只重「量」、更需要重「质」,发展过程重要的同时,真正的衡量指标其实是民主发展的结果:能否切实地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换个方式来说,投票时、过程中的民主只是民主体现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民主运作的结果:只有人民都真正受益于民主发展,生活持续改善,这样的制度才能获得广泛民众的坚实支持。

国家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并实践着「全过程民主」。国家的民主制度发展特色,是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优化了民主过程,有选举、也有协商,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透过全过程民主,在投票时点之外,政府的决策与施政都能发挥着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发挥着共商大事、听取意见、同心合力的无比力量。

国家体制与管理的模式,让国家持续稳步发展,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民众生活有着实质改善,并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前进。稳定,是发展的基本条件;维护安全是稳步发展的基本前提。

国家的体制与管理、《宪法》与《基本法》共同建构的框架,为香港民主制度发展订下了原则和发展路径,让香港顺利回归祖国、让香港经济保持繁荣发展,更是让香港民主制度能稳步前进的根本指引。可以肯定的说:我们必须坚持走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发展道路,充份维护一国利益、才有空间让两制灵活发展。有稳定的社会和经济环境,香港才具备空间和资源、按实际情况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主制度。

在全面贯彻准确落实「一国两制」和爱国者治港原则之下,香港民主发展前景光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在结语中的一段为我们注入更强大的信心向前迈进: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已经取得巨大成功,显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制度韧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既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管理好、建设好,也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并把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的民主建设好、发展好。』

让我们齐心合力,为已重回正轨的香港、为更美好的明天奋斗!

2021年12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