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良政善治 共同参与

下星期日12月19日是立法会选举日,也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第二场重要选举,选出的新一届立法会代表将在「爱国者治港」原则、行政主导的治理体系下,扮演着监察政府、推动良政善治的角色。香港的发展已步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完善选举制度,令香港从制度上巩固「一国两制」的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让行政主导的优势能再次发挥,为香港全力全速破解累积已久、制约社会及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香港需要稳定的环境、有效率的治理体系,以全速推进发展,持续改善市民的生活。我们需要善用「一国两制」和「行政主导」的制度优势,提升政府治理与解难的效能,让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能为市民带来感受得到、分享得到的好处。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应对了种种挑战,经济与社会持续发展。近年更是达致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穷问题。人民的生活有显著的改善,并正期待着更美好的未来,中华民族正步入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在香港,我们也朝着同样的方向迈进,特区政府正不断努力改善市民生活质素,并为香港的未来作更长远的规划。

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我们可以继续善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力量和灵活弹性,有效地配置资源和生产要素,让经济发展得更好,将「蛋糕」造大。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要将「蛋糕」分好,因为所有发展的根本目标就是为了市民,要让多数市民能「感受到」和「分享到」发展的成果,没有忽略少数人的需要,让大家也一起受惠,这样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地持续发展。

环顾全球各地,一些西方式民主社会所采取的泛自由化政治制度模式,多年发展下来,却容让了资本的政治影响力过度膨胀,经济发展成果的分配严重倾斜,结果是牺牲了民众的利益,不利于社会长远的稳定。有统计便指出,美国最富有的1%人口所拥有的财富,便超越了所有中产阶层家庭财富的总和。如果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只集中在少数的人和企业,令他们变得极端富有,而经济资源多寡又是影响政治游说结果的关键,这样的社会发展难言平衡稳定,民众生活更难言幸福。

中国发展的模式,一直紧扣以人民为发展的中心。从消除绝对贫穷到全面小康社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正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目的都是要让人民都受益于发展,生活持续改善,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实上,我们国家人民的生活的确持续改善,民众对生活的满意度也在提升。

不同国家的发展有其各自的历史轨迹,发展模式都是应对自身的需要,相互尊重才能彼此稳定发展。新中国在发展历程中展现着制度上的强大生命力,近年其他国家的发展却陷入了困局,甚至出现严重分化。他们乏力破解自身困局,却企图透过抹黑中国、扭曲中国成功发展的故事来转移视线,回避自身的问题。

认清这背景,便不难理解为何过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发展诸多留难,打压中资企业的发展空间。即使是单纯民间背景发展起来的科技企业,也被美国和部份西方国家不合理对待,甚至霸道地限制当地机构或个人投资在其中。

我们须以史为鉴,清晰认知目前国际地缘政治格局,深刻认识「一国两制」的制度特点,力求发挥好制度优势,这样才能推动香港更好的发展,持续改善市民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带来稳定繁荣的未来。

今次立法会选举有着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度和均衡参与度。议席组成优化后的立法会,让各阶层、各界别和各方面都有代表参与其中,以兼顾最广大阶层的整体利益。资本主义制度下的香港发展至今,累积了许多矛盾,完善选举制度可让香港继续发展的同时,也更好地平衡各界别的利益和地区利益,更全面地反映民意,更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和整体利益。

我们要对「一国两制」有制度自信,坚定走自己的道路。在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下,逆全球化、单边主义和保护思潮此起彼落,加上主要经济体正面对高通胀将影响其经济复苏,以及新冠疫情的持续困扰,全球面对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香港作为细小全开放型的经济体,面对的挑战和风险不少。上星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开完,会后公布表示明年经济工作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也显示明年环球经济形势存在不少挑战。

面对更为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需要在各种乱象中看清实况,保持定力,善于应变,既掌握好发展的历史机遇,同时要保持忧患意识,管理好风险。有国家的支持、制度的优势,以及完善选举制度后的治理效能,香港具备在新阶段繁荣发展的条件。我们期待与新一届的立法会议员合力,共谋新发展。下星期日,12月19日,为了香港更美好的未来,大家一齐踊跃投票,约定你!

2021年12月1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