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立法会选举新气象

还有三个多星期便是立法会选举的大日子。今次选举共有153位候选人,竞逐90个议席,无论是地区直选抑或功能组别,竞争同样激烈。有些组别是五位候选人争一个席位,有些组别即使是两人竞逐一个席位,但候选人各有千秋,全力比拼,现实里的竞争,远比想像的激烈。无论如何,相信新一届议会在不乏熟悉面孔的同时,也将有不少新血加入。

日前我特意相约办公室的同事,一起收看其中一场的选举论坛,共有51位来自选举委员会界别、竞逐40个立法会席位的候选人参与辩论。他们的发言中,有些关心香港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些关心香港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更多的是关心社会民生及如何更好分配社会资源以收窄财富差距。虽然大家未必熟悉每一位候选人,但他们很多都一直积极服务社会、活跃于地区工作,对基层、对香港社会及经济发展有颇深的理解。

在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正步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立法会也将迎来新气象。在新格局之下,议会将能全力聚焦民生、发展经济、建设未来。

无论是什么社会背景或界别的朋友,积极关注及投入这次选举,都极具意义。这不仅可让我们对香港的发展、整体的形势,以及民生的议题加深认识并表达意见,更是一个让我们能一起尽力为香港的未来尽力共同建设、共享成果的难得机会。

实施《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为香港拨乱反正,让香港的社会和政治发展从严重的内耗,重回正轨。选举制度的完善,让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巩固及全面落实,为香港重新较正行政主导的管治模式,使整个管治体系的运作朝着同一个目标迈进:以人民为发展的中心。全力为市民谋幸福、聚焦发展、合力解决香港深层次矛盾、抓紧重大国家战略机遇。

试想想,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行政主导管治模式重新确立;政府全力推动发展、改善民生;议会发挥积极的推动和监察作用;社会全面聚焦经济民生——当各个环节都朝着为香港更好发展这目标时,所产生的能量将成为破解深层次矛盾和各项障碍的最大动能。

如何兼收并蓄,有效汇聚这股力量,以破解发展制约,照顾社会不同阶层或背景人士的需要呢?引进更多不同专长、不同经历和不同社会阶层的人士,以多角度、多观点却又同心同德的态度共同为香港筹谋,便显得极为重要。从这个角度看,便能更好的理解完善选举制度所能发挥的意义和作用。

事实上,这次选举中153名合资格候选人的背景相当广泛,除了一些我们熟悉的政党人士,也有很多政党以外的其他人士,包括不同所长的专业人士、资深的商界、劳工界和社团领袖、前官员,也有来自宗教背景和基层的人士,以至来自不同政治光谱的人,充分体现均衡参与。

他们的参选政纲涵盖房屋、土地、社福、劳工、医疗、经济和政治发展等。就不少政策倡议,候选人都有不同的意见。这情况正好说明,公共政策背后往往涉及复杂的考虑。由于社会上存在不同的需要和价值,之间甚至时有张力,因此政府必须做好平衡和取舍。

从候选人名单中不难发现,候选人代表着不同组群或背景人士的想法和利益,是社会的缩影。日后当选者进到议会,将有助政府在制订政策时既能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也有长远的发展思路;政府和议会之间既可协商完善政策,也可因势利导,推动社会未来更好的发展。

我们希望建设一个怎样的香港呢?经济繁荣、工作安稳、生活不断改善、既能安居、又能乐业,相信这些都是不少市民心中的期盼。让我们积极参与这次立法会换届选举,实现均衡参与,多元包容,并推动议会工作聚焦香港发展、增强香港团结稳步向前的力量。

2021年11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