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昂首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

一个幅员广阔、人口众多、屡受外国敌意侵扰的国家,是如何在几十年间排除万难,从低处腾飞,稳步发展到今天独立自强、全面小康,晋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领导地位,在新冠疫情中全方位高效保护民众健康,且经济恢复领先全球呢?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回答了过去为什么会成功和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关键题目。回看过去的不同发展阶段,不难看到其成功都有着一些共通点:坚强的核心领导、强烈的使命感、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想和信念走自己的道路并不断探索和完善。

国家的稳定、发展与成功,关键在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情况以及中华文化相结合,且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为国家的发展强力导航。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邓小平先生便曾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因为有核心,领导才能稳定,即使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挡得住。全会确立了习主席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展示了深厚的人民情怀、卓越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习主席为核心的领导是整个发展的关键推动力,带领全国开创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六中全会的决议,对国家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对香港的未来同样意义重大,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例如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的十项宝贵经验之一:人民至上。以人民为发展的中心,让我们就经济及社会的发展较准了焦点。经济发展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这也带出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性和深厚意义。我们不但要把蛋糕做大,也要把蛋糕分好。

不过,推动共同富裕没有捷径,也不能单靠二次分配来达致目的。我们要力求共同创造社会财富,共同分享发展成果。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发展体系要具效率也要促进公平。以创新科技作为引领,可以推动经济更蓬勃多元发展,并令经济保持增长动能,提供实践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全会又指出,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就此,我们体会深刻。下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刚结束。报名参与的人数众多,竞争激烈,报名参与的人士背景,较过去更多样化、代表着更广阔的阶层。可以想象,日后的立法会将会提出更多元的观点和意见予行政机关,更好地推动香港迈向良政善治的新阶段。

「一国两制」让香港拥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在国家的发展中发挥特殊和无可替代的角色。我们同时须牢记「一国」是根、「一国」是本,我们必须全力维护国家的安全和支持其稳定发展,包括坚定维护中央对香港的坚强领导,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好自身的定位和角色、发挥所长,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的发展需要团结力量,香港的未来同样需要汇聚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中国梦里,也有着我们的香港梦。我们要与全国人民一起团结合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2021年11月1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