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新阶段 新空间 新发展

上周有两个关乎香港的重大政策出台,分别是《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发布及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启动。对香港市场而言,「跨境理财通」是金融业界期待已久、两地互联互通的重大政策突破,为业界带来庞大的新机遇,更是大湾区资金跨境流动的一大里程碑。但对香港整体经济长远的丰富蓬勃发展和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而言,前海方案却是更重要的新蓝图。

让我先从「跨境理财通」说起。

上周五出席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启动仪式。

在一国之内、我们有着两制之便。香港金融市场发展一直有着独特的优势,就是透过闭环式渠道、让国际与内地的资金可跨境投资,探索投资机遇的同时力求风险可控。从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北向交易到基金互认,再到上周启动的「跨境理财通」,正是将这互联互通渠道,从股票、债券、基金,扩展至经由银行销售的合资格理财产品。

「跨境理财通」的南向及北向各设1500亿元人民币的单边总额度,同时就个人投资者设10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额度,首阶段只会开放低至中风险的产品。南向通适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内地居民,北向通适用于港澳居民。两地合资格的个人投资者可经此渠道,跨境投资相关的认可产品。

对金融机构而言,理财产品的销售市场顿时显著扩大了。因为大湾区是内地经济发展最蓬勃、累积财富最庞大的市场。有分析指,中国家庭投资于金融产品占总资产比例仅为17%,远低于英国的27%、日本的38%及美国的58%。随着拥有较高资产净值的家庭不断增多,市场上有着实存的需求,希望寻求多元化投资及国际化的配置。

另一边厢,香港是亚洲最大的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全球排名仅次于瑞士。截至去年底,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所管理的资产有近35万亿港元,按年增长21%。香港金融产品的种类繁多且组合丰富,可服务内地居民不同的投资及风险管理的需要。这是南向通的潜力所在。北向通也为港澳居民开拓了直接投资内地理财产品的渠道,丰富了投资者的选择。

可以说,「跨境理财通」为两地财富管理市场带来历史性的发展突破和庞大的新机遇。

站高一层来看,「跨境理财通」发挥着两大作用。

一是利用一国、两制、三个货币体系的独特优势,将在岸与离岸市场的进一步深化、融合,并相互促进发展,让整个湾区内的金融体系与法律制度即使不同,却仍然可以提升互联互通的范围与层次,就像为运动员赋能,迈更阔的步、跨越早已看见的栏。这举措令区内的金融要素更便捷的流动;在区内经济体量增加的同时,金融能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让大湾区建成国家开放型区域创新共同体。朝着这方向推进,大湾区有望逐步成为国家连接经济金融体系内循环与外循环之间的重要纽带。这正是更好的发挥香港的独特金融中心作用,服务国家所需。

二是为稳步审慎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有利空间。「跨境理财通」对促进大湾区的个人投资便利化,及湾区内的个人资本项目可兑换,提供了风险可控的试验空间。

如果说「跨境理财通」是为本港的金融业带来新机遇,那么上周公布的前海方案就是为香港整体的长远发展勾划了新蓝图。

前海方案是国家发展战略,亦关乎到香港未来的繁荣发展,潜藏无限机遇。有些人也许会将前海方案与横琴方案作比较;也有人担心前海的发展会否超越香港,甚至让香港面临人才、资金甚至机会的流失。其实,只有透过相互协作、协同发展才能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只有透过区域用地的扩容,才能让更多产业有发展的空间;也只有透过合作才能将香港的优势产业做大、支柱产业做强。调较视角,才会看见新版图。

在战略定位上,横琴方案强调的是粤澳发展一体化,透过深度合作促进澳门产业适度多元发展。前海方案侧重粤港澳协同发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跨境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丰富协同发展的模式。

在产业发展方面,横琴合作区将重点发展四大新产业。前海则是扩大服务领域开放,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聚焦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当然,我们最关心的是,整个发展带来什么机遇?

一、香港的发展空间大了。前海合作区的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到120.56平方公里。在加强规划与发展,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产业的协同互联,分流了土地制约令本港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

二、香港的产业提升动力增强。本港的支柱产业及优势产业均可望受惠。前海方案推动扩大对港澳服务领域开放,也在金融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对接联通,更多企业在获得科技发展和金融服务的支撑下,将让香港逐步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青年人有更宽广的发展平台。前海方案提出要为港澳青年在前海合作区学习、工作、居留、生活、创业就业等提供便利。截至今年6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孵化200多家香港的创业团队。可以预见,合作区内会有更多可供港人选择的高端职位,亦将为本港年青人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关键的是香港的企业与市民,也能调较视角,看到未来的发展机遇。透过深入理解整个发展的框架与方向,让香港的企业与市民,也能从中抓紧新的发展机遇,这才能让香港顺利的推动经济朝更高增值的方向推进,更好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1年9月1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