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精明消费 享受优惠

首批消费券在上周日发放后,市面呈现着久违了的热闹气氛。过去一周无论是在茶餐厅、酒楼、商场甚至逛街时,都感觉人流明显增加了,有些地方甚至是人头涌涌,餐厅订位也不容易。不少市民告诉我,市面气氛好了,加上消费券到手,心情也挺愉快的,有点像过时过节的气氛。看到市面的情况和市民的反应,推动消费券的第一个目的:让市民普遍受惠,是做到了。

这阵子我也走访了大大小小的商场和商户,不少商店职员说近来人流明显增加,发放消费券后是「旺丁又旺财」,部份消费者明显「疏爽」了,有些更是加码消费,用在吃喝玩乐的开支增加,商户的生意也有所提升。可以说,总体而言,消费券的第二个目的:提振经济、支持就业,也算是有正面的效应。

其实无论是否有消费券,我们任何时候也要做精明的消费者,最重要是货比三家、格价睇单;精明消费、享受优惠。

通过消费券计划,我还希望达致第三个目的:推动电子支付的广泛应用及发展,为本港数码经济转型打稳基础。在消费券和政府的非接触式付款资助计划所推动下,加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的优惠,根据我们最新掌握的数字,截至七月底,即消费券发放前夕,四家储值支付平台合共新增了超过220万个消费者帐户,并增加了逾4万8 千个接受电子支付的商户。消费券发放以来,市场上绝大部份的电子支付交易都大致畅顺,市民「用得爽」,商户「收得Happy」。

可以说,这次消费券计划让市民选择切合自己需要的储值支付营运商,促进了不同支付平台之间的竞争,也让电子支付获得了广泛札根的土壤。我期待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未来会继续降低收费及改善服务质素,以扩大客户群,而电子支付在香港将持续蓬勃发展。网上购物、电子支付是未来零售发展的大趋势,也可说是商店吸引消费者的必备元素,如果现在还未安装电子支付的商户,希望也把握机会尽快安装,以抓紧未来数月陆续发放消费券时所释放的消费力量。

不过,无论是什么措施或新服务,推行初期都难免出现一些须关注或处理的情况。就例如过去一周,小量消费交易出现支付或交易处理方面的问题,消费者委员会已注意到这个情况。其实无论是否有消费券,我们任何时候也要做精明的消费者,面对商户的不同优惠时要留意相关条款,按个人需要及喜好作考量,最重要是货比三家、格价睇单;精明消费、享受优惠。

消费券应用范围广泛,电子支付的使用亦更普遍,精明消费者能更加轻松便捷的购物和支付,提升了交易的效率及速度、压低支付交易成本和增加了交易弹性。相信大家亦留意到,使用消费券购物或购买服务,不存在最低消费要求,也不容许额外收费。如果有商户违反规定,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或消费者委员会等将作出跟进。无论是使用消费券购物,抑或是以电子支付方式结账,大家不妨参考精明消费三步曲:睇货价、睇支付、睇单据。

我相信大家也是精明醒目的消费者,在市场竞争和买家选择的市场力量下,消费者和商户都会继续一起受惠于消费券带来的效益。

消费券计划的截止登记日期为本月14日,即本周六就截止,还未登记的市民记得尽快登记了!让我们一起消费,带旺经济;精明消费、齐齐受惠!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