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施政为民

消费券计划已经来到正式使用的新阶段,约550万名在首两周以电子方式成功登记的市民,今天已陆续收到第一张、2000元的消费券。这么一算,意味单在今天市民手上便合共有了额外110亿元的资金可按各自喜好去消费,使用范围宽广,吃喝玩乐、衣食出行均涵盖在内,冀能最大程度鼓励市民消费,以达致消费券的目的--

  • 让市民开心消费,助企业激活市道;
  • 合力振兴经济,创造更多职位;
  • 深化电子支付应用,畅通网络经济发展

第一批获发消费券的市民,在今天收到首张消费券已可即时使用,他们将会在10月1日收到第二张的消费券。

第二批收消费券的市民,即:

  • 在7月18日至本月14日完成的电子登记;或
  • 所有书面登记

这批朋友则会在九月一日收到第一张、2000元的消费券,并同样在两个月后、即11月1日,收到第二张消费券。

今早约550万名市民已收到消费券,我也是其中之一。今早出席电台直播节目前,我到茶餐厅食早餐和便利店购物,已率先用消费券支付,过程畅顺,快靓正!

无论是第一批抑或第二批成功登记的朋友,即使收到电子消费券的时间略有先后,但整个收券时间表的间距是一致的。这样的安排是为让市民有更大的调节空间,以适合各自不同的实际情况,但同时不偏离整个计划的目标。所有的措施都是力求发挥到政策的更大效益,让更多的市民及组群受惠,同时平衡资源的运用,当中实在牵涉多方面的协调。

今早约550万名市民已收到消费券,我也是其中之一。今早出席电台直播节目前,我到茶餐厅食早餐和便利店购物,已率先用消费券支付,过程畅顺,快靓正!

回想过去两年多,本港经济先经过黑暴冲击,再面对疫情的打击,陷入有纪录以来最长时间和最深度的衰退,疫情一度反复令大家对经济前景也感到悲观。特区政府在行政长官率领下全力抗疫,我在财政方面也全力支援。今年初在敲定财政预算案措施时,正是出于对宏观经济状况的考虑,决定推出电子消费券的计划,因为这是让最多市民受惠、最多商户受益,且资源可全数在本地经济中流转的举措。与此同时,此举也有助推动本港电子支付平台的深化应用,为香港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赋予更大动能。透过电子消费券的诱因,过去几个月,四家储值支付平台合共已新增了超过120万个消费者的帐户,并增加了逾2万8 千个接受电子支付的商户。虽然有些评论认为,消费券计划在推动电子支付的效应只属短暂,但现实是几家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之间的互相竞争,已令小商户须缴付的交易费用有所下调,相信这趋势将会持续,长远有利本港电子支付平台的深化发展。

消费券计划,正逐步朝着原先设定的方向发挥作用。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困,即使计划涉及多用家、多角度、多面向,且需要用家的理解与配合,但却可让市民实实在在受惠到、感受到和体会到,相信大家也将逐渐更理解电子支付所带来的好处。

其实,从财政措施到金融服务的发展,我也全力朝着让市民感受到、分享到和受惠到的方向推进。无论电子消费券这种全民受惠的举措,抑或支援临时失业人士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甚至通胀挂钩债券、银色债券以至年金产品,都是在这个思路下推展出来的。

市场发展趋势的配合,更让市民对这些产品的兴趣大增。就以刚于上周五截止认购的银色债券为例,有约26万人认购,较去年增加九成;认购金额约680亿元,较去年多近六成,超额认购近两倍。基于认购反应热烈,我决定将发行额调高至300亿元,配售结果会在本周五公布。

今年较早时我们推出的、并同样获得大幅超额认购的通胀挂钩债券(iBond),以至我们未来计划继续发行的绿色债券,即使以机构投资者为对象、以基建及工程项目为依据的产品,我们也研究增设零售部份,希望让广大市民也能参与其中。以上的一系列产品或项目,其实都贯彻同一目标:在推行政策或措施时,要让大众受惠,有参与感,亦有获得感。

无可否认,香港发展中存在的矛盾与不平衡问题,需要我们好好正视。关键是我们需要对问题有深刻认识,找准关键要素,制订解决蓝图及阶段目标,然后全力推进,即使再老大难的问题,也定必可逐步化解。就如国务院港澳办夏宝龙主任早前指出,普罗大众关注的、焦急的事,要花大力气以务实的态度来解决,才能让市民有获得感。随着国家的繁荣发展,香港的未来必然更好,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香港未来的经济定必更加繁荣,发展更加均衡,社会更加和谐安宁。

2021年8月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