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手拉手

昨日到香港仔饮早茶时与街坊闲话家常,也听听大家对消费券的意见。

消费券登记开展了两个星期,截至昨晚十二时,已有超过610万个登记,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虽然有小部份朋友所提供的资料有误,例如填错了身份证的签发日期,因而须补回正确的资料,但绝大部份的登记资料整全,不少朋友已收到确认登记成功的短讯,当中清楚交代何时会收到第一期电子消费券。其中500多万完成电子方式登记的人士,将于八月一日收到首期2000元的电子消费券。

为了把握消费券计划的商机,部份食肆于七月中开始推出七折优惠吸引顾客消费。昨天我特意邀约饮食界张宇人议员到酒楼饮早茶,不少茶客高兴地跟我分享他们已登记了消费券,有街坊更表示她们刚完成接种两剂疫苗,期待收到消费券后,相约亲友大伙儿去饮茶。和街坊闲话家常很开心,更感恩的是消费券计划获得他们的认同与支持。电子消费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方便,也鼓励不同的商户推出更多迭加优惠,商户多做生意,市民更加受惠,让我们的社会、经济与就业都能最广泛地受益。

昨天出行时与的士大哥聊天,他也说感受到近期市道正在好转,生意略有改善。他已安装了电子支付的收款机,近来也多了乘客选用电子支付方式付费,他期待消费券开始使用后,生意会更好。

的确,本港经济踏入今年有较显著的改善,今年首季增长7.9%,结束了连续六季的负增长,而且改善的势头持续。失业率由今年初7.2%的高位,在五月份回落到6%的边缘,本周公布4至6月份的最新失业率,数字料进一步改善,回落到一年多前的水平。然而,现实是即使经济稍有改善,但不少行业仍然艰难,不少市民仍承受颇大的生活压力。为使经济得以全面复苏,我们必须继续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恳请大家积极接种疫苗,为经济恢复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昨日到香港仔饮早茶时与街坊闲话家常,也听听大家对消费券的意见。
昨日到香港仔饮早茶时与街坊闲话家常,也听听大家对消费券的意见。

回想消费券计划的筹划及推动过程,颇有感受。电子消费券计划是一项新举措,即使政策意图良好,但执行上不无挑战。事实上,宣布之初,市民也许抱着较多的怀疑与不理解。但透过多沟通,了解市民的关注并作出适当回应;又杠杆电子支付工具和市场的力量,为消费券「增值」,并推动商户登记使用电子支付工具;而在推出时,除了通过媒体做好做细宣传解说工作外,更有序开展与各政党和地区团体的合作,一起「手拉手」的在地区进行推广,为街坊讲解、登记,并及时回应执行初期遇到的问题,每步都战战兢兢。这计划有望最终可平稳落地,实在有赖政府内外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经了黑暴和挥之未去的疫情的沉重打击,为了香港这个家更好的共同目标,官、政、商、民衷诚合作,发挥「同坐一条船」的包容互助精神。

昨日到香港仔饮早茶时与街坊闲话家常,也听听大家对消费券的意见。

上周五,我出席了「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回顾与展望」专题研讨会。无可置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至个别政策的推动,都需要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发挥了止暴制乱、拨乱反正、定海神针的作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经历了由乱转治,香港正处于由治及兴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用好「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勾划香港美好的愿景,订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就如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所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香港正面对土地房屋、贫富悬殊等深层问题,所有破解的方案,在执行时都会遇到不容易克服的阻力和困难,只有坚定不移的意志与破釜沉舟的决心,以市民与社会的整体利益为依归,团结所有可团结的力量,切切实实地奋力前行,才能解市民之困,成为敢担当、有作为的爱国治港者。

2021年7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