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迈向500万

消费券计划接受登记的第一个星期,市民反应十分踊跃,至今已收到逾480万个登记,当中超过390万(约八成)的登记是透过去年的现金发放计划资料作身份认证的电子登记。虽然在首一两天小部份市民在透过「智方便」进行登记的过程中出现了些少阻滞,但经过迅速调节后,过程已回复顺畅,所有市民都毋须轮候,一般只需数分钟便能完成电子登记。

这几天我继续走访地区与街坊聊天和帮手登记。
昨日走访地区时乘坐电车。

这几天我继续走访地区与街坊聊天和帮手登记,过程非常流畅。街坊们都兴高采烈地讨论登记详情、比较几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和不同商户的优惠,为五千元的消费券增值,及愉快地筹划如何消费。有年青朋友说准备用消费券来购买新款手机;有街坊说计划换新的家电;也有一对长者夫妇高兴的说,两人的消费券加起来刚好有一万元,可以用来买礼物送给即将结婚的孙儿。说着笑着,一起分享筹划消费的喜悦,不少商户都期待着这股消费气氛为消费市道及经济带来的刺激。

不过,我也注意到一些街坊对消费券计划部份环节提出的常见问题,尽管我们已即场为他们解答,但也在此列出供大家参考。

a)已完成登记,也有参考编号,但为什么还未收到有关登记结果的短讯通知?

市民在递交登记后,首先会收到短讯,确认系统已收到你的登记并正进一步处理。

电子方式完成登记后,会在约一星期收到有关登记结果的短讯通知。以书面方式登记的市民,则会在交表后约两星期收到有关登记结果的短讯通知。

由于登记人数多,系统需要时间处理。请避免重复递交登记,以免令登记的处理时间延长。

b) 进行电子登记时,选择了填写电子登记表格并上载身分证复本来作身份认证,为何不能在递交电子登记表时一并上载身分证复本?另外,在递交电子登记表格并取得登记参考编号后,尝试上载身分证复本,电脑系统竟显示没有相关登记纪录,原因为何?

登记人如果选择以上载身分证复本作身份认证,须按萤幕提示在递交电子登记的二十四小时后,才可到消费券计划网站进行上载。就此,政府是会发出提示短讯到登记人提供的手机号码。此举是为了有效分流网络流量,让市民进行上载时系统有充裕的容量处理。

请注意,在上载身分证复本前,市民的有关登记是未完成的。市民若尝试提早上载身分证复本,系统会显示没有相关登记的纪录。其实,对选择以上载身分证复本作身份认证的登记人来说,只需在收到短讯后才上载身分证复本,便可迅速顺利完成有关登记程序。

c) 消费券计划的「在港居住」要求

计划下「在港居住」的要求是登记人须于2021年6月18日之前的两年期间曾经在港。换言之,如果登记人在2019年6月18日至2021年6月17日期间曾经在港,即使只是一天亦符合要求。

若登记人这期间内不曾在港,但符合特定原因,例如境外升学、企业派驻境外工作,又或是福建/广东养老计划的受惠人等,亦符合有关要求。

政府会就此作抽查,部份市民可能已收到以特定号码852 5567 3873发出的短讯,须核证其符合「在港居住」的要求。他们可按短讯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络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然后以电邮、亲身或委托他人向该会计师行递交所需证明文件。

这几天与街坊聊天时,不少人都说已登记了消费券,并说过程都很顺畅。
这几天与街坊聊天时,不少人都说已登记了消费券,并说过程都很顺畅。

除了以上的常见疑问,其实还有一些特别个案。例如,有朋友气冲冲的投诉,输入身份证号码及签发日期后却未能登记,细问之下,原来他忘记换了新身份证而错误输入旧的签发日期。也有朋友忧心忡忡的说,明明未登记消费券,手机却收到确认登记的短讯,令她担心个人资料是否被盗用。后来她跟家人沟通后,才发现原来是妹妹替母亲登记时,以她的手机号码作接收短信之用,事件只属虚惊一场。

消费券计划始终是一项新举措,涉及七百多万名市民、十多万商户,系统既要方便亦要安全;要容许大额购物更要鼓励小额消费,大家也需要时间理解系统的设置与要求。我们感谢很多地区义工协助街坊进行登记,互相帮助及互相关怀更显社区的人情味。

消费券的登记踏入第二周,在本周六 (即七月十七日) 或之前完成的电子登记,获核实资格的登记人会在八月一日收到第一期消费券。

即使未能赶及在首阶段进行电子登记,只要在八月十四日或之前完成;将会和选择经书面方式递交登记的市民一样,在资格核实后会在九月一日收到第一期消费券。

无论以什么方式申请、何时收到电子消费券,希望大家也一起合力,齐齐开心消费,带旺经济;常用电子支付,推动数码经济!

2021年7月1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