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备好资料 轻松登记

消费券计划宣传短片

消费券计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计划网站 今早已开始接受市民的电子登记。大家或许想「早登记、早消费」,的确,在未来两个星期内(即7月17日或之前)完成的电子登记,都可以同步在8月1日收到第一期电子消费券。即收即用,在暑假期间率先享受消费券带来的优惠。

如打算稍后才完成电子登记手续,或希望以书面形式登记,只要你在8月14日这截止日期前完成登记,亦能在9月1日收到第一期电子消费券。如果大家想了解电子登记的步骤及需要事先备妥的资料,不妨先看看这介绍影片。

整个电子登记流程涉及四个步骤,只要先准备好资料,便可以轻松完成。

  1. 输入身份证号码及签发日期,以辨识身份;
  2. 认证身份。如果你曾成功登记去年推出的「现金发放计划」并领取一万元,认证身份时只须回答两条预设题目。这两条题目分别是(i)登记「现金发放计划」时使用的电话号码的最后四位数字及(ii)当时领取一万元时指定的收款银行帐户号码的最后五位数字,或领取支票的邮局。其他认证身份的方法包括透过「智方便」(iAM Smart)应用程式进行登入,或按通知上载身份证复本。
  3. 选定用以领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
    四拣一。选定工具后,填妥相关识别号码或咭号。
  4. 确认符合「在港居住」的要求,即在6月18日之前并非连续24个月不在香港。(如属企业暂时外派工作、境外升学、境外就医,又或福建/广东养老计划等,均符合申请资格。)

完成这四步曲,便完成了电子登记程序。

其实,近日不少朋友都说,外出饮茶或用膳时,留意到邻近不少食客都在讨论消费券计划,例如如何登记? 计划如何消费? 怎样能享受更多优惠? 大家各有所好、各有心得。如果你对计划有任何疑问,不妨到我们的官方网页了解实际安排。

我们首次推行消费券计划,涉及七百多万市民、十多万的商户,大家一起尝试新安排,过程中不同环节也许需要更多解说,但确实见到不少商户或店铺,把握这次机遇采用电子支付;四家储备支付工具营运商的迭加优惠,以至大大小小的商店、商场或食肆都有不同形式的折扣或促销;让市民有更大的兴趣使用电子消费券。可以说,这些都正是我推动消费券计划希望达致的目的:「齐齐消费、带旺经济」、「电子支付、优惠方便」!

今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许已是「手机不离身、网络不能断」。同样道理,电子支付可说是未来数码化经济的必备基建,只是至今本港电子支付在使用模式及应用程度上均有进一步深化的空间。推进电子支付的基建发展,才能创造有利空间,让消费者及商户都能享受更低的交易成本、更高的效率和更多元化的选择,并造就商户和企业有更多跨行业促销的新商机,带来更多元化的就业机会,为经济增添新动力、新景象。

消费券计划的成功,需要大家合力推动,齐齐消费! 每一元的消费,都有助带旺市道气氛;每一宗交易,都有助推进电子支付的基建发展;一起研究如何消费能有更多优惠,更是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新尝试带来新机会,就像美食家喜欢发掘不同味道和配搭来丰富体验。希望有你的支持,完成这个全城参与的项目!

2021年7月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