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与时并进 牢记使命

消费券计划细节公布后,无论是政府、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或大小商户,都积极解说详情或推广优惠。我在外出用膳或活动时,不时也听到市民在讨论有关消费券的登记程序、不同电子钱包的迭加优惠,又或各自的消费计划。甚至有朋友说最近已因消费券相关的推广而享受了折扣优惠。从拣选电子钱包、拟选购的商品抑或服务,又或精明消费的全攻略,大家谈天说地时,多少也带着些愉快感。可以预期,这股正向气氛将带动市民的消费意欲,有助消费券计划发挥「乘数效应」,更广泛地提振本地经济。

昨日我到访一个街市购物时,使用不同电子钱包支付。

不过,消费券的具体操作会影响市民的使用体验,为使大家能更掌握详情,我们四出为不同团体和界别讲解相关细节,当中发现部份朋友对消费券计划仍存有一些疑问,几条常见的问题包括:

  1. 消费券将分期派发,市民是否需要每期都登记,才能收取?
    不需要的,市民只需要登记一次,便可按时间表、分期收到消费券。
  2. 透过支付宝香港、WeChat Pay HK或Tap & Go「拍住赏」领取消费券,是否先要将第一期消费券用完,才能获发第二期?
    不需要的。即使第一期消费券未用完,第二期的消费券亦会依期发放。市民可以将收到的消费券合并使用。换言之,如果在收到第一期($2000)后没动用,在等到收取第二期($3000)后,便可把两张、合共总额$5000的消费券一并使用。
  3. 透过八达通收取消费券,认可的消费范畴,是否包括交通开支?
    交通开支属于认可消费范畴,无论透过八达通或其他电子钱包收取消费券,都可将消费券用于这个范畴。
  4. 电子支付在香港未算很普及,我们具备推行消费券的空间吗?
    电子支付及网上购物是零售市场未来的主流趋势之一,为市民带来更个人化的产品及服务,也为商户及企业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和创意推广。消费券计划带来更大的诱因,让大家一起走进使用电子钱包的世界。透过参与消费券计划,全港市民将一起参与推动和建构香港的电子支付平台。

其实,使用电子钱包没想象中那么遥远,即使是个别旧区的街市,亦有不少档口已安装了电子支付工具,从日常用品到街市鲜活、蔬果、小吃,不少市民为了避免零钱找赎,都倾向以电子钱包付款。昨天我继续到访不同地区的街市、排档和食肆,与市民和小商户交流,尝试以不同的电子钱包缴付日常消费,这个没有现钞的消费体验,感觉还很不错呢!

到访街市时与市民和商户交流。
到访街市时与市民和商户交流。

电子消费券计划的开展,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的迭加优惠,都会令消费者更愿意踏出一步,更多使用电子钱包。更多的竞争有望令电子支付服务中、消费者及商户所要付出的服务费逐步压低。更重要的是,随着消费者和商户更广泛地使用电子支付及网上销售,将提升零售层面的交易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同时造就更有效的资讯互连和跨行业的服务配搭。只要我们细心观察、敢于创新,便有机会在旧市场找到新机会、为旧产品开拓出新服务。电子支付的弹性、效率与普及,让商户及创业者能用新服务、新产品来应对消费「痛点」。

我锐意推动本港经济朝数码方向转型,鼓励更多企业利用科技提升运作效能和拓展业务,是希望这成功方程式能应用在各个方面。除了在零售层面的电子支付,我们亦推动深化央行数码货币(CBDC)使用的研究。除了现时在跨境贸易支付层面继续试用CBDC外,未来一年,我们会为在香港发行批发及零售层面CBDC加强准备,包括研究港元数码货币(e-HKD)在本地零售层面的应用,并继续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就数字人民币(e-CNY)在香港的使用进行技术测试,为内地和本港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务。

从零售层面的支付平台,到央行层面的数码货币发展,整个经济的不同范畴和层面,也因应着科技变革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寻索新应用、新服务。无论是创新科技作为新产业的发展;又或是从地域上以粤港澳大湾区为策略发展据点;又或是拓展绿色金融以把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庞大商机,都是为香港创造更大的增长动能和发展空间,也是让年青人在寻索自己的兴趣时,能有更宽广的舞台和更多样化的选项。昨天我相约了几位年青人,倾谈对未来发展的看法,感受到他们对个人未来事业发展充满期盼,虽然有时亦难免会感到有点疑惑,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对工作的热诚和干劲,以及那份勇于尝试、敢于创新的态度。

昨日也顺道相约了一班年青人坐低倾谈,大家分享了许多对香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看法。

我深信,在国家坚实的支持下,在制度上已巩固了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香港,将会继续繁荣发展,年青人将有更宽广的事业发展舞台。在庆祝香港回归廿四周年之际,同时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中华民族近代的历史,实在血泪和汗水交织,每一步都不容易,却成功在艰苦奋进中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和制度。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中,一国之内兼容了两种制度,是举世前所未有的创举,目标却很清晰:实事求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21年6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