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电子消费券

今天是父亲节,祝愿各位父亲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大家和家人一起渡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

消费券计划上周正式公布,这是特区政府首度推出的新举措,面向七百二十万名市民、十多万家商户,不同的应用场景,整套运作可说是「万事从头起」,从登记流程到使用详情都是大家很关心的资讯,我们也积极向市民及不同团体解说,尽量解答相关的细节与安排,消费券计划网站亦上载了相关资讯供大家参考。

日前记者会上公布消费券计划详情。

过去几天在记者会、电视电台节目或不同的解说会,大家最关心的是登记及使用详情,让我就几个常见问题再作解释:

  1. 登记人如何才能符合「在港居住」的要求?
    「在港居住」的定义是在今年6月18日之前的两年内曾身处香港,有关做法是考虑到疫情可能影响部份市民回港的安排。在境外升学或参加劳工处推行的「工作假期计划」,又或参与「综援长者广东或福建省养老计划」、「广东计划」或「福建计划」的长者,都符合申请资格。
  2. 如果选用八达通登记领取电子消费券,是否仅限个人八达通卡才适用? 不是的。无论是实名登记的八达通卡,抑或是普通八达通卡,都可用作登记领取消费券。
  3. 递交电子登记后,会否有手机短讯作确认? 会有的,短讯会发送至你提供的本地流动电话号码,列出相关登记的参考编号,以作日后的查阅之用。
  4. 透过支付宝香港、WeChat Pay HK或Tap & Go「拍住赏」领取第一张、价值2000元的电子消费券后,可否连同第二张、价值3000元的消费券合并使用,以作大额消费? 可以的。
出席一个社区活动,并了解长者使用手机和电子钱包的情况。
出席一个社区活动,并了解长者使用手机和电子钱包的情况。

不少长者亦关心电子消费券的登记及使用详情,昨天与一些老友记聊天时感受到,他们对新事物也很感兴趣,大家高兴的讨论准备如何使用即将到手的消费券。当中,有些长者倾向以八达通收取消费券,另外也有些老友记希望试用新产品,学习透过智能手机使用电子钱包,部分更加已经是高手,对透过智能手机使用储值支付工具非常娴熟。

电子消费券也成为近日网上的热门搜寻,大家一方面聚焦如何登记、如何使用,也有不少朋友已在计划如何消费,例如子女夹份买礼物送给父母、朋友们相约聚餐,也有人在密切注视如何能杠杆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及其他商户提供的优惠。无论如何消费,可以预期这计划将为本地零售、餐饮和服务业市道注入力量,更重要的是推动储值支付工具的普及应用,全力加速本港电子支付平台的搭建和数码经济的发展。

齐齐消费,一起以电子支付的方式消费,透过全城参与,透过七百多万市民的力量,增强对电子支付的需求,并带动经济的复苏。齐齐参与,让中小商户有诱因更广泛接受电子支付,搭上这趟「增长快车」。这样透过「政府搭建、民商合力」,全速深化电子支付系统在港的应用与发展。特别是电子支付与网上销售已是全球未来的主流方向,也是未来的增长动力,大家的参与、每一分的消费,也让香港有更大能量迈向成功的方向。

2021年6月2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