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由治及兴新里程

上周,立法会通过了《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落实全国人大在三月份通过的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条例草案涵盖8项主体法例和24项附属法例,修补了香港原有选举法律的不足和漏洞。可以说,去年实施香港国安法、随后确立公职人员宣誓效忠的制度,加上刚完成的完善选举制度修例,目的是从法律和制度上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则和确立香港的政治秩序,确保出任公职的人都有着共同的价值基础,包括坚定支持「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尊重特区的宪制秩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从制度上明确了参政要求,能为香港建构一个更符合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并让各界广泛参与的新选举制度,有利于营造良政善治的稳定环境。

上述一连串举措,可让「一国两制」的制度安排在香港行稳致远,让香港能巩固及强化在这制度下的独特性与优势,并可因此而更蓬勃发展。在「一国两制」之下,基本法保障了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和普通法制度、司法独立、资金自由进出、货币自由兑换,以及可自行订定税制。历史的发展和这些制度优势,让香港成为国际和内地人才及资金的汇聚地,以及「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高效平台。

香港的发展轨迹告诉我们,面向国际是必须的,紧靠国家却是根本。如何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关系到香港未来的繁荣和机遇,特别是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加速推进,从创科到金融、从国际航空枢纽到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从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到区域知识产权贸易,香港都大有发展潜力。

近年邻近城市高速发展且机遇处处,但回望过去近十年的香港,往往予人发展停滞的感觉,特别是政治争拗不断、议会内耗空转日趋严重,窒碍了政府的治理效能。2019年下半年的严重违法暴力冲击,以至分离主义与港独主张的出现,损害了香港的治安、法治和投资环境。可以说,香港国安法落实到选举制度完善,平定了过去的乱象,扭转习非成是的状态,从制度上建构「爱国者治港」的新秩序,确保香港重回社会安全、政治稳定、守法有序的环境。

在新选举制度下,「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得以加强,政府的治理效能得以提高,未来香港社会将可以集中精力处理社会、经济及民生等议题,包括土地房屋等一些缠结难解的老问题。客观现实是,在理顺了政治秩序后,各界及社会均对处理这些长久以来制约香港发展的深层矛盾,有着很高的期望。特区政府须汇聚最大能量,与社会各界合力解决问题。

自2020年国安法立法至今,香港迅速由乱转治。目前,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继续是头等大事,办好未来三场重要选举也很关键。同时需要部署的是善用新的政治环境,以创新思维全力破解深层次问题。这两年的制度改革经验告诉我们,即使面对又大又难、甚至看似不可能解决的制度性问题,只要能从问题的本质着手正确研判,以创新的思维从国家及香港的利益出发拟备好对策,加上细致的部署和无比的决心来贯彻执行,问题都会迎刃而解。2021年将标志着香港经历由乱转治,并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里程。

2021年5月3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