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低碳转型与金融机遇

气候变化是全球正共同面对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尽管近年国际政治局势转趋紧张,但减低碳排放仍是各国承诺共同努力推动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全球各国在能源结构、基础设施以至产业链模式上均须作出巨大转变,亦需要在各种能源及绿色科技上作出庞大投资,有人更形容这是自工业革命以来最重大的经济转型。在这个变革的过程中,也伴随着巨大的经济机遇。

上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重申国家在2026-2030年期间逐步减少煤炭消耗,力争于2030年前碳排放达至峰值,并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要达到有关目标,有分析预计所需的绿色低碳投资便超过百万亿元人民币。事实上,全球在低碳转型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正不断加大,去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便达2900亿美元,再创新高。

在香港,我们亦致力推动减排,努力实现于2050年之前达致碳中和的目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引领市场资金支持公私营机构投资到绿色和低排放活动,协助全球达致零排放的进程上,可发挥积极作用。在过去几份预算案中,我大力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构建香港成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透过支持国家和大湾区内绿色项目投融资及认证,一方面可助力国家实现向绿色经济转型的战略目标,另一方面也帮助香港金融业走在国际趋势的前端,进一步多元化发展。

根据国际非牟利机构「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s Initiative)上周刚公布的研究报告,2015年至2020年底,累计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量超过380亿美元,而单是2020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和贷款总额就已达到120亿美元。这些绿色债券的发行机构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当中内地发行机构占去年发行总额的六成,是本港绿债市场的主力。而产品种类亦很丰富,除了常见的绿色债券和贷款外,与可持续发展表现挂钩债券和贷款(sustainability-linked bond & loan)以及转型债券(transition bond)等亦备受欢迎。

我在今年预算案中提出全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上周正式启动,受到业界普遍欢迎。计划全面涵盖各类相关产品,包括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及贷款;而资助范围则包括一般债券发行费用和外部独立评审费用。我们相信这计划将有助吸引更多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使用香港这个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令香港绿色金融活动更趋蓬勃,同时亦可鼓励更多金融、专业服务和外部评审机构将香港作为区域业务枢纽。

今年的预算案亦扩大了「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规模,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亿元,让我们可以于未来五年,因应市场情况,再发行合共约1755亿元等值的绿色债券。增发绿债让我们有更大的空间扩大绿债发行的币种、项目的种类和发行的渠道,进一步丰富香港绿色金融的生态。有见社会对绿色金融兴趣渐浓,我们亦计划发行绿色零售债券,让市民能直接参与绿色金融。

透过发行绿色债券募集得的资金,将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具环境效益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工务工程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确保工程项目不会因其他公共财政的考虑而受到阻延,协助香港能如期向碳中和的目标迈进。

为深化及加速本港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我认为必须加强金融业跨界别的协调与合作,以及制定有效的策略,以全速建立有利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的生态环境。故此,多个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去年底组成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并制订了六个策略方向和五个短期目标。策略主要涉及以下几个重要范畴:

  • 风险管理:继续推进国际监管要求和准则的制订,确保金融机构妥善管理气候风险,将气候因素纳入运营决策;亦透过气候风险压力测试试验计划等措施,评估金融机构在不同气候变化情景下的风险。

  • 信息披露:在2025年或之前按照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的建议,落实就气候相关资料作出披露的要求。香港是亚洲首个提出这方面具体要求的地区。

  • 绿色标准:我们计划采纳由中国及欧盟领导的工作小组于今年内完成制订的「共通绿色分类目录」,确保香港的准则在最大程度上与内地及国际接轨,令绿色资金能更畅通流动。

  • 能力建设:督导小组正在筹建一个跨界别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协作平台,包括监管机构、政府机关、业界持份者和学术机构,透过整合各方资源和信息,促进跨界别的交流合作,加强专才培育、专业技能提升,并协助气候风险相关的数据分析及学术研究。

我相信,透过政府积极的统筹规划和政策支持、落实好相关策略计划和措施,和业界携手调动市场的资源和力量,一定可以成功推动香港经济实现低碳转型,同时提升香港作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竞争力。

绿色未来是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一环,更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上周政府经济顾问将本港上季的经济增长数字,略为向上修订到7.9%,显示反弹动力偏强,且结束了持续六季的收缩,失业率亦由早前7.2%的历史高位回落到6.8%。可以预期,随着近期经济及疫情持续改善,即将公布的最新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将会进一步显著下降。不过,就业市场能否持续改善,甚至拉动薪酬回升,让打工仔能较切身感受到经济及就业环境好转,则很大程度视乎新冠肺炎疫情是否进一步有效受控。为使经济及就业市场能持续好转,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计划,也鼓励家人及亲友接种疫苗,这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最有效途径,也是支持经济和就业市场稳步改善的关键一步。

2021年5月1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