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朝经济复苏推进

今天是母亲节,祝各位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也许大家亦安排了不同的方式,与家人庆祝母亲节,特别是经过近一年半的抗疫之路,与家人及亲友相聚的时刻令人倍感珍惜。随着社交距离措施略为放宽,部份餐厅食肆均指,在这个母亲节档期的订座情况有所改善。昨天我亦特意到街市逛逛,买了些蔬果和海鲜,与不同商户聊天时感到这几天的生意也许不俗。

昨天我特意到街市逛逛买餸,与不同商户聊天,希望了解一下现时经济市道,以至电子支付的应用情况。

整体而言,香港经济的确初见起色,经济结束了连续六季的收缩,今年首季按年增长7.8%。如果以按季作比较,更是连续三个季度呈增长。其中,私人消费开支亦结束了连续六季的跌势,上季增加1.6%。不过,上季的经济复苏动力主要仍是靠出口拉动。其他行业如零售及餐饮等,表现仍有待进一步改善。

就以餐饮业为例,食肆收益今年首季为197亿元,比去年同期低约9%,与前年同期比较更是低37%。餐饮服务业聘用了逾23万名打工仔,这行业的失业率仍高企在13.3%,远高于6.8%的整体失业率。

其实受疫情打击较大的行业,除了餐饮,还有旅游、零售、运输及物流等,这些行业合共聘用约一百万名打工仔,占香港劳动人口约三成,这些行业的企业及从业员对经济的「体感温度」肯定比整体为冷。

无论是本地各行业的大小商户或在港的外国企业,不约而同的热切期望香港能成功抗疫控疫。有街市的小商贩指,现时生意虽略见改善,但还未完全回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另外,有外国企业的代表指,跨国企业有些在港的雇员,由于严格的防疫抗疫措施,已超过一年未有回国探望家人,家人又极不容易到港,如果情况持续,恐怕有一些外籍高级管理人员会选择回国或转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工作。不少中资企业的代表,亦指出内地派驻到香港的人员也面对同样困难。这将不利于香港人才汇聚的优势,以及这些机构在港业务的部署。

特区政府亦很急切要全力做好控疫、抗疫工作,力求最大程度控制疫情。但同样重要的是,市民能够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计划。唯有接种疫苗,才能让身体产生病毒抗体,即使万一感染病毒,可避免出现严重的并发症,这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最有效和最务实的方法,也是协助整体社会恢复正常活动的关键。毕竟,抗疫是一场持久战,即使避免人多聚集,但为照顾家人或工作缘故,也很难完全避免社交。为了尽快回复正常生活和复苏经济,海外各地也积极朝接种疫苗的方向推进,这是不少先进经济体抗疫路线图中的关键一站。

经济恢复亦需要路线图。疫情受控,恢复跟内地通关和国际往还,经济回稳,个人收入改善,才能持续带动私人消费增加。过去的数据反映,私人消费持续好转,才能支持就业市场改善,使失业率逐步回落,以及整体薪酬回升。

我们积极筹备的电子消费券,正是希望在这个经济恢复的路程中,增添改善的动力,特别是在能提供大量基层就业职位的零售、饮食和个人服务行业。

昨天我特意到街市逛逛买餸,与不同商户聊天,希望了解一下现时经济市道,以至电子支付的应用情况。

推出电子消费券的另一个目标,是推动电子支付在商户,尤其是中小商户中的使用。今年首季本港零售销售货值中,透过网上销售的货值为62.9亿元,较去年同期急升63%,远高于整体零售货值7.5%的增幅,反映这部份的增长动力强劲。不过,网上销售货值仅占总销货额的7.7%;反观内地,透过网上销售的商品货值占总额逾20%,可见香港的零售商品网上销售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再者,本港的数字显示,有实体零售点的商户的网上销售增长,远超出没有店面零售商的表现。可见传统零售商如果能拓展网上销售渠道,可以做更多的生意。

过去不少朋友希望政府协助商户提升竞争力,扶持本地商户,为它们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电子消费券正是希望发挥这个作用。透过提供市场诱因,鼓励更多小商户参与使用电子支付模式,长远有利于他们接上其他网上销售平台的机会,从而受惠于这个高速增长的板块,也为他们提供转型升级的契机。事实上,昨天我在逛街市的时候,便看到不少商户也采用了各式各样的电子支付工具。我自己也特意尝试以电子方式支付,体验很不错,相信电子消费券计划启动后,可以进一步深化电子支付在港的应用及发展。

电子消费券计划正积极筹备中,预计在暑假期间开始接受登记及开始陆续派发。可以预期,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电子消费券的使用将会为零售市场缔造更多促销和推广业务的良机。

经过第一季,本港经济复苏的曙光初现。但只有社会上下齐心控制好疫情,创造有利条件,复苏的势头才有机会延续下去。现时本港整体疫苗接种比率仍低、接种速度慢,或会拖慢重启经济的步伐,令各行各业的打工仔承受着直接或间接的代价。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为了香港的经济能尽快全速恢复,请大家都积极支持和参与接种疫苗。

2021年5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