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护己护家 疫苗要打

我于上月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以至本港经济得以全面稳步复苏,希望大家也积极接种疫苗。

转眼间2021年已经过了三分之一,在许多主要经济体的大规模财政及货币政策措施支持下,环球经济见到较明显起色。当中疫情持续受控的内地,以及积极推动接种新冠疫苗的美国,经济反弹形势尤其显著。

内地今年首季经济增速加快到18.3%,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呈正数。即使撇除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将今年首季与前年、即2019年首季相比,增速仍有10.3%,足见内地经济正稳步复苏。至于美国经济连续两季恢复增长后,市场普遍预计本周将公布的今年首季数字,将反映经济持续改善。可以说,全球两大经济体的前景乐观,加上其他经济体普遍也采取积极的政策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月初将今年环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到6%。

香港的情况又怎样呢?在外围环境好转带动下,本港出口已连续四个月回复增长,单计今年首两个月货物出口增幅达到37.5%。观乎内地及其他亚洲经济体出口表现仍然相当不俗,相信后日公布的本港三月份出口数字,改善势头可持续。

零售销售则很大程度受到疫情及社交距离措施的影响。疫情受控时零售及食肆市道气氛均有显著改善。而随着疫情稍为缓和,营商气氛最近亦有好转。按这形势评估,加上低基数效应,经历了连续六个季度的负增长后,本港今年首季的GDP数字应有较显著改善。

不过,实际「体感温度」所感受的可能是另一种情况。就以最新公布的失业数字为例,今年第一季(1月至3月)失业率为6.8%,虽然较上月公布的17年高位回落了0.4个百份点,但仍有近26万人失业。就业不足率虽略降至3.8%,却仍有14.8万人开工不足。对这四十万打工仔而言,痛感仍强烈。

再者,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失业率仍高达10.7%,远高于整体数字。单计餐饮服务业的失业率,即使回落0.8个百分点,却仍高企在13.3%,足见疫情及社交距离措施对经营的影响和对就业市场的困扰。因此,我们必须尽快令本地疫情完全受控,才能恢复与内地及国际间的商务和旅客往返,否则就业市场将难以全面改善。此外,应届毕业生即将投入劳动市场,短期内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的空间有限。

如何能在做好公共卫生、保障市民健康的同时,让市民日常生活,包括工作、学习和出行,回复正常呢?全球各地正全力推动民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务求遏止病毒的传播,以及减低万一被感染后出现并发重症的风险。以美国及英国为例,已接种最少一剂疫苗的人占当地总人口比率已达四成,以色列接种比率已逾六成,香港则仅超过一成。

回望过去十多个月,疫情起伏变化导至社交距离措施不断调整,不少商户的经营和市民的生活大受影响。不少分析指出,接种疫苗已成为抗疫工作的关键一环,只有大比例市民接种疫苗,才能更好管控病毒造成的影响,才能较易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限制;而市民生活出行恢复正常和跨境商旅往返畅顺便捷,才可让经济在最短时间内有最快速的改善。再者,目前欧美等地接种疫苗进度良好,正积极部署恢复国际出行。若香港在接种疫苗方面相对落后,待海外市场较大程度恢复人员往来的时候,香港将变得相对受限,经济复苏也会被拖慢。

在疫苗供应方面,香港较世界其他很多地方都要幸运,除了数量上有充足的供应,亦有两款不同疫苗让市民选择。疫苗接种的地点覆盖范围亦广泛,务求便利市民。现在疫苗接种计划已扩展至涵盖所有十六岁或以上人士,我们实在有条件加快接种。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为了全面打赢这场抗疫战,让生活恢复正常、经济得以全面稳步复苏、便利到内地及境外旅游公干,希望大家也积极接种疫苗,并鼓励家人及朋友参与。

2021年4月2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