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电子消费券计划

自二月底发表财政预算案后,我们全力推进当中的各项措施。其中,为暂时失业人士提供辅助性质财政选项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早前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料本月底前可接受申请。

至于另一个主要举措「电子消费券计划」,筹备工作亦取得进展,我们在金管局的协助下,甄选了四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协助推行这计划,预计在今年暑假接受登记。这四家营办商是AlipayHK、八达通(Octopus)、Tap & Go 拍住赏、及WeChat Pay Hong Kong。它们现时分别涵盖3万至10万家本地零售、饮食及服务业商户。

甄选的主要准则包括有关营办商是否具备相关经验、相关支付工具的普及度、它们覆盖的商户业务性质及范围等。上述四家营办商相信已能覆盖市民日常消费中习惯使用的支付工具。

让计划有良好的用家体验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之一。我们在筹备、设计及执行计划时都务求尽力照顾不同用家的需要,以及平衡用家方便、操作稳健度及服务覆盖范围等多方面的考虑。

我们将设立一个中央登记系统让市民以电子方式进行登记。市民如曾登记去年的「现金发放计划」,部份基本的个人资料将自动载入到申请表格页面供核实,减省市民输入资料的时间。

在这四款储值支付工具中,市民可选定最适切自己消费模式的一款以收取及使用消费券。以八达通为例,市民登记时可沿用手头上的八达通卡,毋须登记新卡或转用个人八达通。至于其余三间以智能手机为操作媒介的电子储值支付工具,均透过电子钱包操作,故日后使用消费券时便更为便捷。

为了防止冒认或盗用身份登记,中央登记系统不接纳重复申请。此外,每一张八达通卡或个人电子钱包,都只能与单一登记挂勾,不能重复使用。

至于消费券计划的其他执行细节,包括发放的期数、每期发放的金额及使用期限等,我们正详细考虑过去一段时间市民提出的各种不同意见,会尽快敲定当中细节。大原则是让市民在一段时间内能便捷灵活地使用电子消费券,用于支付本地零售、餐饮及服务商户的消费,以刺激经济。

为提升电子消费券的使用便捷度及覆盖更多商户,营办商已同意尽量减免本地商户(特别是中小企)安装及使用相关支付工具的费用,以及一般常见的手续费。举例说,如果商户直接向营办商申请收款码或较简单的装置,而非经第三方供应商提出申请,便毋须缴付任何安装费用。此外,各营办商亦会因应各自的运作模式及商业安排,将由消费券所得的额外收益,以不同形式回馈商户或消费者。

电子消费券计划是向每名合资格的十八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发放总额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计划规模360亿元,估计可为今年的经济增长带来0.7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在带动消费气氛加快经济复苏动力的同时,也有助推动小商户更积极使用电子支付,让他们未来能更好把握电子支付发展带来的商机。

为使电子消费券计划能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除了须尽快处理好本地疫情外,我希望无论是协助推行计划的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抑或零售、饮食及其他服务业界,都积极筹办大型的推广活动,甚至跨界别的优惠,让电子消费券发挥更大的乘数效应,提振本地的经济和就业市场。

2021年4月1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