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全力支援 迈向复苏

新冠病毒疫情持续超过一年,严重打击本港经济及令不少企业经营困难。虽然去年第三季经济一度有起色,但去年十一月底出现的第四波疫情扰攘至今,令失业率攀升至7.2%的17年高位,可幸疫情近期已渐趋平复,希望这势头能持续。其实,过去一年在全球各地的防疫抗疫经验告诉我们,疫情反复来袭严重干扰社会及经济民生,对低收入阶层的压力尤为显著。

只有疫情受控,经济才能回复生机。内地早在去年第二季已就疫情处理作出积极有效的示范。在中央政策措施加上民众的配合下,疫情迅速受控,经济很快便全面恢复。内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6%以上,作为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经济的有力增长将为目前疲弱的全球经济提供主要的增长动力。

我相信环球经济今年的主调是走向复苏。随着世界多个地方已相继展开疫苗接种计划,疫情的威胁可望逐渐缓减,加上宽松的货币环境及各地政府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支持,环球经济的复苏动力有望在下半年增强。今年香港单是首两个月的货物出口,已录得37.6%的增长,远胜去年同期的下跌12%的纪录,全年的货物出口可望有不俗表现。至于服务输出的复元步伐,将很大程度取决于跨境人员往来的恢复速度。

虽然前路曙光渐现,但刻下的困境却仍然实在。这是为什么在连续两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巨额财政赤字背景下,我在上月发表的新一份预算案仍推出规模逾1200亿元的逆周期措施,希望能为有需要的企业和个人提供进一步支援。

在支援企业方面,为企业在资金周转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援至为关键。去年4月推出的「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透过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按证保险公司)向受疫情打击而营业额大跌的企业,提供由政府做百分百担保的贷款,以协助他们缓解资金周转的难题。不足一年间,此计划已批出超过28,000宗申请,涉及金额约453亿港元,相关企业合共聘用超过260, 000名雇员。我在上月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优化这计划,相关工作已准备妥,并在明日生效。经优化后,在2020年第一季疫情初发期间新成立的企业也可作出申请,而每家企业最高贷款额由雇员薪金及租金总和的12个月提高至18个月,上限为600万港元(原为 500万港元)。最长还款期由5年增至8年,还息不还本安排则由最多12个月增至最多18个月。这些优惠条款同样适用于已透过原计划借款的企业,他们也可向银行申请增加贷款额、延长还款期,或延长还息不还本期。连同前年已优化的八成及九成的信贷担保产品,「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截至今年2月底已合共惠及35,000多家企业,覆盖超过56万名雇员。

在个人层面,劳工市场在本地出现第四波疫情后进一步恶化。为了让失业人士在遇到财政困难时能有多一个辅助性的财政选项,我在新一份的《财政预算案》宣布设立有时限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由政府提供150亿港元的承担额,为合资格借款人提供优惠低息贷款。感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刚过去的周五通过了相关拨款申请,我们会继续与按证保险公司及银行界努力落实各项细节安排,目标在下月内推出计划。

「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的申请人须为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申请贷款时已失业至少两个月,并可证明已失去在香港就业所得的主要经常收入。自雇人士、自由职业者、散工或临时工等如能提供失业声明,并证明已失去主要经常收入,也可申请。每人最高贷款额为指定期间任何三个月的平均月入的六倍,上限为80,000港元。最长还款期六年,可选择首12个月还息不还本。年利率固定为1%,在贷款期满或之前全数还清贷款便可获全数利息回赠。

这计划是非常时期下的纾困措施,申请条件尽量简便清晰。参与计划的银行会按它们的专业判断,谨慎地处理每宗贷款申请,由于银行毋须顾虑坏帐承担问题,相信他们能更有效率地处理申请。

除了透过临时失业贷款计划,向失业人士提供财政上的辅助选项外,我们也透过其他措施全力创造更多就业职位。例如新一份预算案中便提出额外拨款66亿元,创造约三万个有时限的职位。此外,针对不少基层市民疫情下开工不足,政府已建议降低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工时要求,包括把非单亲住户的基本工时要求,由现时每月最低144小时大幅下降一半,为期一年。有关建议也刚获财委会通过,我们会争取六月起实施。

特区政府会全力谨慎的继续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并投入最大的力量推动接种疫苗计划,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以达致群体免疫的效果。这样我们才能营造稳定的空间让经济迅速恢复动力和持续发展。我在早前已接种了第一针疫苗,感觉良好,并准备在这星期接种第二针。让我们一起继续共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使香港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踏上经济复苏、正常生活之路。

2021年3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