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修补漏洞  有效治理

上周落区到街站签名及呼吁市民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曾经,香港是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城市,新市镇相继落成提供了安居乐业的空间;大型基建的推展提升了生活质素;勤奋上进的打工仔和灵活创新的企业家,合力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同时为大家带来收入的增加。然而,这些令人感到自豪的发展,在过去十年却日渐褪色。不断的政治争拗和内耗,以及议会的空转,令社会难以聚焦民生及经济议题,亦打击了政府的施政效能,以致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变得迟缓,矛盾加深。

近年,激进政治力量抬头,加上外部势力推波助澜,政治抗争在议会和街头都愈演愈烈,甚至不顾对社会造成的伤害。先有2014年的违法占中,过去两年更加演变为「揽炒」的行动,议会内外冒起一股借助外国势力推动政治主张,甚至搞分离主义的力量。2019年下半年的暴力冲击、破坏议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动荡,亦令经济受到重创,损害了市民的利益、窒碍了香港的发展。可以想象,如果按这路径持续下去,香港繁荣稳定的前路将不复再,市民的无力感甚至困境只会更重,而香港更会被利用作牵制甚至威胁国家安全、稳定发展的缺口。

经历这样的困境和危机,突显了香港过去在政制发展路途上缺少了在维护和保障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忽略了香港可能被利用作颠覆国家政权的地方。如果反中乱港份子可以进入香港的管治架构,如果外部势力可以从中干预或进行分化,必定会造成社会动荡,危害香港自身的安全和稳定。全球各国都有严明的法例防止外国政治力量的干扰,且对危害国家安全或颠覆国家政权行径施以极严厉的惩处。在香港这样的开放型城市环境中,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剧变,目睹过去几年社会的乱象,这议题更显必要和迫切。但是,如何在制度中落实这保障?如何在制度上排除外国政治势力及其代理人的侵扰?如何避免国家及香港的安全和利益被损害?

上周落区到街站签名及呼吁市民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全国人大刚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落实「爱国者治港」这根本原则,正是为了修补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阻止分离势力或外国利益代理人透过选举机制进入香港的管治架构,或以此为平台损害国家及香港的安全和利益。这亦是为确保治港者可以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让「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可以安全稳定地落实。选举制度的完善将较正香港政治和社会发展的路径,让「一国两制」的实践行稳致远。

连同去年实施的国家安全法,人大会议透过「组合拳」的方式,从法律和制度上赋能香港处理过去几年出现的种种宪制秩序问题和社会乱象,让香港恢复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全,走出政治泥沼困局,避免再内耗、空转,将香港重置在符合国家和自身利益的基础上运行,集中精力谋求发展。

完善选举制度的另一目的,是提升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一方面,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可以有更理性的互动,并让行政主导的制度优势可以再次展现。另一方面,日后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的组成,将改变香港社会长期以来的固有利益结构,让特区政府有较大的空间和能量,切实处理一些长久以来困扰香港的深层次社会和经济问题,让各持分者的利益得到更平衡合理的兼顾。总而言之,稳定、良性互动的政治环境,将让我们能更好地汇集力量筹划、部署和推动经济及社会发展。无论是大湾区的协作发展,又或是产业层面的探索创新,不管是金融、创科和商贸,还是航运、物流或文化艺术发展,我相信在国家的强大支持和持续稳步发展的推动下,香港将继续有广阔的天地发挥所长。

2021年3月1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