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一国两制  行稳致远

上星期就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接受媒体访问。

上星期,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议其中一项议程是审议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以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则。这是继去年全国人大会议及人大常委会在国家层面就港区维护国家安全进行立法后,再一次为香港「一国两制」的平稳运作完善法律框架和相关机制,以厘清底线和规范,堵塞现时制度上的漏洞,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有效治理、「一国两制」的发展能行稳致远,为香港的繁荣发展奠下稳定基础。

香港一直是多元开放的社会,与国际社会联系密切,与国家更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可是,近年的本地政治发展,出现「爱国爱港」被部份人刻意描绘成为负面标签,甚至出现对国歌、国旗和国徽的不尊重行为,以至在不同的议政平台、体制内外,推动港独主张和分离主义等,并出现以实际行动,引外力作胁迫,朝着否认国家主权、从国家分裂出去的方向推进。

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香港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是根据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而设立的。作为国家的一部份,香港有义务和责任维护国家的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这对香港亦至关重要,因为国家安全是「两制」存在的根本,也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一国」被危害,「两制」的运行、香港的任何发展以至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都无从谈起。

在近年转趋紧张的国际政治大格局下,这问题更显尖锐。国家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人民币,不少国家都期望我国在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担当更积极的角色。但是,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采取不友善、甚至是敌视的态度,试图干扰以至遏制国家的发展。国际环境错综复杂,过去几年香港被利用作牵制国家发展甚至颠复国家政权的地方。由前年社会事件的演变可见,外部势力的牵引,不单加剧了香港社会的动荡、妨碍了政府梳理本地矛盾和处理民生问题的能力,更直接危及国家安全和冲击「一国两制」的根本。

在这个背景下,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和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可说是一脉相承、理所当然。从法律及制度层面堵塞漏洞,解决香港正面对但自身却处理不了的困局,也填补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短板。要求参与香港管治的人,包括特区政府的人员和整个治理体系里的参与者,都必须爱国爱港,尊重及维护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这是基本的政治伦理,也是参与管治的基本要求。事实上,全球各地都要求参与管治者要维护国家利益。

修改选举制度以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是为堵塞现时制度上的漏洞,避免分离主义等各种违宪的主张进入本港的治理体制,这关乎到香港社会的长治久安,以至民生和经济能否有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部份市民或许顾虑修订选举制度会否收窄了议员议政及监察政府的空间。不过,修订选举制度的效果,只是从制度上排除侵害国家及香港安全与利益的分子,避免近年立法会泛政治化和空转的困局。这样我们才能集中精力,全方位推动和提升香港的建设与发展。这样我们才能营造空间,逐步梳理香港的深层次经济与民生问题。

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是放诸四海皆准的要求,但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及「一国两制」的制度创新,令部份极端崇尚西方式民主和经济制度的人士感到格格不入,不管是因为固化的思维,还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或是受到意识形态和政治偏见的影响,而出现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负面反应。

就以美国传统基金会的《经济自由度指数》为例,这个有27年历史的排名榜,香港在前25年都位列第一,去年排名第二,今年却突然在排名中「被消失」。事实上,按该会一贯以来的评核准则来衡量,不管是金融自由、贸易自由、营商自由与公共财政稳健等方面,香港在评核期内的优势无甚改变,依然会是名列前茅。香港在排名中「被消失」只是因为基金会改变游戏规则,是一种政治偏见的结果。现时,在港营运的超过9,000家内地和跨国企业继续积极拓展其业务,正好说明香港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是由市场潜力、发展机遇和投资回报来决定。不过,对于个别不实的指控与论断,我们还是发表了声明以正视听。

香港回归24年,在「一国两制」这没有先例的道路上践行发展,须总结经验,逐步优化。「一国两制」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让香港能继续在国家的发展中找到与别不同的位置,作出独特的贡献,与国家一起稳步向前发展。

2021年3月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