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写在预算案公布前

经过多个月的努力,下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已准备就绪,将会在本周三发表。跟过去数年一样,我在筹备阶段密集地与市民及不同界别的朋友交流沟通,希望更了解市民的生活现况及大家的需要和想法。在平衡了现实不同方面的考虑和限制后,最终敲定了预算案的框架与措施。

为应对经济下行及防疫抗疫的工作,即将完结的财政年度赤字急升至历史新高。而经济尚未恢复之际,我们须维持逆周期政策以发挥稳定作用,令下年度会出现较大的赤字,为新一份预算案定下甚具挑战的前设。

在现实生活中要「睇餸食饭」,难免令选择有限。但是,我们仍然希望能与家人、与朋友守望相助,不论餸菜多寡,仍然可以有讲有笑,积极乐观地面对。疫情总会过去,困难定可跨过,变幻不定的环境将使我们变得更敏锐、更有韧力。

花开有时、四季有序,经济有起伏、财政丰俭也有周期。就如植物生长也有其规律,不管是小草或大树,起点也只是小小的种子,但潜藏的却是无限生机。今年预算案的封面颜色,代表着我们对未来所怀抱的希望。

2021年2月2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