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建设宜居城市

今天是大年初三,恭祝各位市民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祝工商百业生意兴隆、货如轮转!

在过去数年的预算案,我投放了不少资源在多个范畴,目标是将香港建成更为宜居的城市,切实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未来数年,政府会继续努力推动多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基础建设,包括兴建公营房屋、发展新市镇、开拓土地、重建医院、发展道路铁路网络,以至优化城市环境等,预计未来几年每年的基本工程开支会超过1,000亿元1

面对本港未来数年持续增长的工程量,既要做到确保工程质量、控制好成本,又要能如期竣工、早日惠及市民,当中挑战不小,特别是我们需要推动本地建造业突破一些生产力上的瓶颈,包括工人高龄化和生产力下降等问题。为此,我们正积极推动「建造业2.0」,鼓励业界采用更多创新技术和数码科技,令建造业变得更「专业化」和「年青化」。

以去年的预算案为例,我便投放了不少资源于培育人才、强化项目领导和管理、推动工程监督系统数码化,希望提升工务工程的效率和管理等,这些措施在过去一年取得了一定进展。

培育人才

无论是哪一个行业,人才始终是提升产业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去年立法会通过了拨款2亿元,以推行措施加强建造业多个需求殷切工种的工人培训。这些措施包括:(1) 增加香港建造学院一年全日制课程新学员的培训津贴,由每月3,600元增加至4,800元,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参加系统性建造业培训;(2) 增加建造业议会辖下「认可技术专才培训计划」所涵盖的工种数目至13个,以涵盖另外7个需求殷切工种;以及(3)为每名学员提供共10,000元的额外奖励,以鼓励在职普通工人提升技能至半熟练技术工人的水平。

主要项目精英学院

此外,负责管理和领导工务工程项目人员的经验和领导技巧,也直接影响项目的质素和成本效益,我在前年的预算案中支持发展局成立主要项目精英学院,旨在加强主要工程项目领导人员的项目推展能力,以提升项目的整体表现。我们委聘英国牛津大学Saïd Business School为学院举办首个「主要项目领导课程」。首批约五十名学员,包括政府首长级官员及公营机构主要工程项目领导人员,已完成为期一年的课程。学员们都表示获益良多。我期望疫情尽快缓和,学院能在今年稍后举办新一期课程,为香港培训更多主要工程项目领导人员。

工程监督系统数码化

去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分阶段在工务工程项目应用数码工程监督系统。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已有约60多份工程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工务工程合约采用数码工程监督系统,并有多达5,000名工程专业人员参与,大大提升工地监管的效率。

现时,市场上已发展出十数个数码工程监督系统配合和照顾不同工程团队的需要,而当中大部份系统均由本地数码企业研发。所研发的系统许多都主动应用更多的创新科技,例如实时遥距监控、人工智能、云端计算、无线感测网路和物联网等创新科技,进一步提升工地安全、施工质素及合约管理效率等。

我们计划从今年起,分阶段在工务工程项目推行一个跨部门的综合数码平台,让项目管理人员能实时掌握各项目的进度及表现,以提高项目以至整个基本工程计划的管理效率。

除了提升大型工务工程质素和效率外,我们在去年预算案亦继续投入资源,在全港开展各种小型工程,包括优化城市环境,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善用创新科技,为市民提供更紧贴时代的公共服务。

海滨工程

过去一年,我们如期将海滨长廊延伸一公里至25公里。工务部门采用了「先驳通、再优化」的策略,在归还海滨工程用地时同步进行美化,让海滨可以尽快开放,供市民享用。例如,最近湾仔北的「水上活动及康乐主题区」,部门只用了七个月便完成270米的海滨长廊。再加上「期间限定」的创意装置、可灵活移动的桌椅,和崭新的开放式管理,使海滨能让市民有更多元、更有趣、更贴地的体验。各工务部门会继续采用这种模式,积极推进海滨发展的工作。

地理空间数据

过去一年在疫情下,大家或许都曾使用过政府的「2019冠状病毒病资讯-本地情况互动地图仪表板」,透过相关的地图应用程式界面,更全面方便地理解病毒传播的趋势。事实上,这也侧面反映了空间数据资讯的价值和应用。

在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我拨出3亿元,推动社会更广泛应用空间数据。发展局已在2020年全面展开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的系统设计工作,订定空间数据标准和发掘不同类型的空间数据,将于2022年年底推出予公众免费下载和使用。

目前,特区政府团队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正全力抗疫,以期尽快把疫情控制下来,并为本地经济复苏提供更稳定和更有利的环境。面对一年多的经济下行,政府财政承受着一定的压力。可是,我们不会放慢推动社会往前发展的工作,不管是开拓土地以至扩建铁路网络或医院等,都必须持之以恒,我们才有机会突破各种瓶颈制约,切实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我在新一份的预算案,会继续拨出资源,为香港的未来投资。


注:
1.若计及私营工程,本港建造业每年的工程量将超过3, 000亿元。

2021年2月1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