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预算案的公众谘询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将于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为下年度的公共资源分配定出优次。昨天我出席香港电台「众言堂」节目,就预算案谘询公众的意见。虽然受疫情影响,市民由以往与我现场交流改为透过视像、电话或面书参与,但无阻大家积极表达意见。两小时的谘询,让我有机会直接聆听及了解市民的想法,实在获益良多,我会把收集到的具体建议带回政府内部研究及跟进。

昨天我出席香港电台「众言堂」节目,就预算案谘询公众的意见。
昨天我出席香港电台「众言堂」节目,就预算案谘询公众的意见。

预算案相关的谘询工作上月初经已展开,我从各界收集到不少意见,不妨在此和大家分享常见的几点。

首先,不少市民最关注的是预算案将有何具体的纾困措施。就此,过去一个多月谘询期间所反映的意见颇为分歧。有市民希望政府再向合资格的市民派发现金,也有些认为应派消费券振兴经济,又或最起码也要继续退税退差饷等。但另一边厢,也有市民指出政府今年赤字庞大,且未来连续几年的预算可能都见红,政府应该开始逐步缩减过去的一些「派糖」措施,又或上调税率,甚至应该开征新税项、扩阔税基等来增加收入来源。

这些意见都各有其道理,但各也面对不少的限制。经历连续两年的经济萎缩,中产和基层市民的生活压力都很大,痛感很实存,这点我是充份理解的。然而,同样不能忽视的是,近几年政府的经常开支持续迅速增加,以2020/21年度的经常开支预算4800多亿元为例,较三年前(即2017/18年度)增加了超过三分一,且相等于1997/98年回归时的三倍;加上一场反反复复的世纪疫症,令今年录得破纪录的财赤,财政储备在一年间减少近三成,降至八千几亿元,而至今疫情尚未完结,妨碍了经济的复苏。此外,今年前景仍然充满不确定性,需要预留资源以应付已知和未知的情况。以去年初在预算案公布向合资格市民每人派一万元为例,在制定该计划时,我们估算今个财政年度的赤字为1391亿元,但受疫情影响,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再推出多轮措施,令预算赤字急升至3000亿元水平。又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初爆发时,市场亦没料到会演变为全球大流行,并重创全球各地经济,甚至到现在欧美疫情还相当严峻。此外,外围政经局势亦是复杂多变。中美之间的角力除了对投资和金融市场构成风险,亦对香港造成一些影响。面对如此不明朗的内外环境,以及上述风险叠加出现的可能,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综合平衡考虑,并留有实力,以应对不时之需。

尽管如此,本港正值经济下行周期,我在新一份的财政预算案仍会采取逆周期财政政策,透过维持甚至增加尤其是投资方面的公共开支,冀能缓和经济下行对社会民生造成的冲击,并为疫后重振经济做好部署。

在谘询期间,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一些并不涉及大额公帑的建议,例如调节部份现有民生措施的执行细则,令服务更适切市民的需要。这些我都会与相关的政策局研究跟进。我很感谢市民抽时间提出意见,一直以来,我们都有认真考虑和跟进。虽然有部份建议碍于政策或行政所限而未能做到,但也有不少已得到落实。例如,前年公布的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每家中学可申请一百万元的资助,让学生在创科学习方面能有更多的体验,便是源自与一些中学生交流时所收集到的意见。

此外,也有一些建议涉及重大的议题,例如透过大型的税制改革以处理贫富悬殊等问题。这些议题是重要的,但涉及整个社会的深层次调整及未来路向,问题一环扣一环,相互牵连,需要让社会有充份和知情的讨论,汇聚主流想法,方能执行,现实中难以透过一两份预算案处理。值得指出的是,作出税制调整时,我们须同时考虑近年国际税务环境的转变,以兼顾香港的竞争力和经济发展的方向。对于税务事宜,政府内部一直密切留意并会继续进行研究。

未来一个多月,我会继续透过不同的渠道收集社会各界对预算案的意见。虽然,现实上我不可能在一份财政预算案内回应所有诉求,然而,我会用心聆听,细心研究大家提出的各项意见,尽可能平衡兼顾社会各界的利益,在缓解当前市民所急所需之余,确保本港的公共财政和金融系统稳定,并推动经济向前发展。

2021年1月1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