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告别2020

还有四天,我们便要告别2020年。这一年,大家都过得很不容易,社会虽转趋稳定,但疫情起伏、经济低迷,仍令人感到路途崎岖、困乏难耐。受疫情反复、经济衰退、地缘政治、中美摩擦 等因素影响,这一年对环球很多地方来说都是很困难的一年。

然而,回看这三百六十天,无论有何争拗、担心、甚至失望,我们的真正共同敌人只有一个:病毒。疫情威胁到市民的性命、社会和经济的稳定。无论采取什么进路与方法抗疫,我们都必须在最短时间内遏止疫情,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同时也保住经济元气。成功控制疫情成为了全社会公认的头等大事。

不管对疫情及控疫办法有什么看法,也无改新冠病毒及其传播的特征。新冠肺炎病毒传染力强,部份被感染人士没有病征,部份染病者的病情可能很快转差。迅速有效防疫控疫是保障所有市民健康的关键,也是让市民回复正常生活、整个社会恢复运作、经济重回正轨的大前提。要达到这目标,关键在于对外要严防输入,对内要力争清零。

特区政府已透过收紧来港限制、到港后特定交通安排、延长隔离期限及指定酒店检疫隔离等措施,冀能进一步防止输入个案。在本地个案力争清零方面,亦想方设法要找出已被感染的患者,予以隔离和治疗,并切断传播链。就此,尽可能大范围地进行病毒检测,便可尽量扫瞄出感染个案,大幅切断病毒传播的源头。加上日后疫苗接种计划的展开,整个抗疫工作便有两层的防护。

谈到生活,过去一年,我们或许都曾经历挫折和沮丧,有些甚至曾感到迷惘,但在困难之中,往往更能看清楚甚么才是真正对自己重要。在疫情中,许多在我们生活中视之为平常的事情,一下子变得不是那么理所当然。许多亲人挚友之间的相见、相聚,在社交距离限制下,都变得十分不容易,大家因此也更珍惜相聚的时光。同样地,过去有一段时间,社会和经济稳定也曾被视为理所当然,但原来过去一段长时间的稳定环境和经济表现,并非必然,它需要众多因素的配合,加上市民和政府一起齐心努力才能达至。而只有在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环境中,我们才具备有利条件梳理各种矛盾,才能逐步解决社会的各项深层次问题。

大范围的病毒检测与疫苗接种,是抗疫工作的重要步骤,都需要市民的支持与配合。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同样需要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我们告别2020年之际,大家都衷心希望能尽快摆脱疫情,让困难成为过去,一起走出困局。期待2021年,环境可以持续好转,我们一起把握好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外围经济逐步复苏带来的机遇。

2020年12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