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汇聚力量  向前迈进

本港经济正处低位整固,第三季实质经济收缩3.5%,相较第二季收缩9%已呈现缓和,而按季比较更结束了连续五个季度收缩的情况。总计今年首三季经济负增长7.2%。我们对全年的经济预测亦由原来的负增长6至8%,修订为负增长6.1%。随着经济进入整固阶段,十月份失业率进一步上升的压力估计会暂时缓和。不过,新冠肺炎疫情在本港再现反复,社交距离措施再度收紧,如果情况持续,将会再次对经济造成压力,这方面我们必须保持警惕、谨慎应对。

可以说,反复的疫情及所引伸的管控措施是影响今年经济表现的最主要因素。要避免经济再因疫情而受到严重打击,我们必须制定一套全面、适切有力的应对方案。香港属细小、开放型经济体,与境外的人员和经贸联系是支持经济的要素。然而,欧美等地疫情仍然严峻,反观内地有效控疫已促使经济恢复动力,香港有必要尽快妥善处理疫情,以至可在两地人民均能安心的前提下,尽快与内地恢复通关。这是稳住本港经济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必需痛下决心,重新检视控疫的策略和措施。

我们应贯彻「严防输入、内争清零」的目标。事实上,不少本地的新冠肺炎个案都跟外来的输入个案有关。故此,对于入境的人士,我们必须严防其带来病毒这潜在风险。更全面的采样检测、定点隔离、接触追踪都是必须有的常设步骤。

在本地方面,须以争取清零为目标。由于部份感染者未必会出现病征,社区中仍然存在隐形传播链的威胁。所以,无论是出现小型群组爆发抑或是持续有零散个案,也许都需要透过较全面的强制检测,尽力找出所有被感染人士,以中断所有传播链。只有这样,才可以为市民还原安全的生活环境,让大家生活及出行回复正常。

也许有人认为强制检测不可行,但现实是长期有疫情爆发,对经济与民生更不可行、对需要家人探望的住院长者不可行、对需要维持营运的小商店及打工仔也不可行。这里必须作出不容易的取舍。可以说,香港的感染个案归零是最大程度保障最多数市民的健康与利益,即使强制检测会为市民带来一时不便,却已是所有选项中「性价比」最高的选择,是以较低程度的影响、换取最大程度安全的生存空间。

唯有锁定目标,才能汇聚能量,应对挑战。面对每个问题,解决方案也可能有多种进路,但在意见纷陈的社会,实在难以找到各方都认为完美的进路。在现实中,我们最终也只能以整体社会利益作为考量,以选定一个相对较佳的应对方案。锁定正确方向,坚定执行,才能争取政策措施发挥最大成效。外国不少例子都告诉我们,时松时紧的策略,结果不单谈不上经济的恢复,甚至连抗疫成效也变得脆弱和短暂,最终还会赔上民众的健康和生活。

事实上,香港过去一段颇长时间也在政治方面出现拖拉牵扯、内耗加剧,更爆发严重暴力违法事件,甚至严重瘫痪立法会的运作,令香港多方面的发展停滞不前。应对恒常的问题已须面对巨大挑战,要对未来发展作前瞻部署就更是异常困难。政治的争闹及社会暴力事件,更让不少家庭变得关系疏离,甚至形同陌路。

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决定,为香港的制度发展确立了公职人员必须效忠国家和香港特区的法律框架,理顺了近年「一国两制」在香港运行与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基石,必须坚守一国的底线和前提丶维护两制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才能让香港稳定持续发展。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与国安法的立法精神可说是一脉相承,为香港的稳定及畅顺发展提供了定锚与护航的作用。香港过去一年多面对了社会暴力事件及疫情的打击,经济及市民的生活均备受压力。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有利于立法会回复聚焦议事,从而为特区政府集中精力提振经济、改善民生,解决深层次问题营造了空间,创造了可能。

内地有效防控疫情,经济即使在年初受压,但很快已恢复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估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1.9%,是全球唯一预期有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明年增速料加快到8.2%。上月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勾划了国家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也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庞大机遇。在这个历史新阶段,倘若我们能为香港准确定位,并更加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定能为香港带来新气象。

2020年11月1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