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挥之不去的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形势反复,最近再出现新一波高峰。全球单日新增个案超过33万宗,创出单日新高。新增个案最多的三大地方分别是印度(单日有七万多宗)、美国(单日有五万多宗)及巴西(单日有三万多宗),西欧多国的疫情亦相当严峻。而在内地,日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5宗,均属输入个案,并且已连续一个多月没有本土新个案。上述数字清楚反映内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成效。而香港目前仍面对的问题,正是如何避免陷入再爆疫的困局;如何汲取经验,以更好地保护市民健康、让市民自由出行及经济活动得以回复。

经过大半年的疫情,各地也开始接受应对新冠病毒传播所需要的措施,包括民众需要佩戴口罩以防飞沫传播、保持社交距离甚至更严厉的居家避疫、以及透过检测找出感染者等。这些措施都有助缓减病毒的传播。然而,这些措施不足以中断社区中隐形的传播链。故此,即使新增个案偶有回落,却难以断尾,而当病毒感染了身体较弱的患者时,便会容易出现爆发的情况。这现象已一而再地出现于采取类似防控措施的地区。

至于内地的做法,则是透过大规模、指定范围的全民检测,找出有病征或无病征的感染者,这是有效截断传播链的方法。然而,这类检测不容易执行,且需要多轮覆检以令结果更细致准确,需要时间、决心、执行力和民众的配合。与此同时,为达到「有效防疫」及「保住经济」这双目标,内地推出了「健康码」,透过一套风险评估及识别机制,让确定没感染的人能在安全圈内出行及生活,亦即创造有效防疫的空间,让曾做检测确定没感染的组群,能最大程度恢复生活出行与经济活动。内地的经验正好反映,透过大规模的全面检测、配合遇上小型爆发时的迅速围堵策略,加上根据检测结果的综合风险识别标签,便能在风险相对可控的最短时间内,创造让市民安全出行与生活,以及企业正常营运的最大空间。当然,严防境外输入个案是任何时候都必须紧守的另一重要环节。

或者大家也认同「一放松就反弹,一反弹就收紧」的恶性循环并不理想,因为长此下去真正的经济复苏便无从谈起。这大半年来市民和企业正承受着沉重的压力,问题必须有解决的出路。我们需要的是建立一套可迅速处理突然出现群组爆发的应变机制,当中须包括提供大规模且彻底的检测,以及风险辨识标签,让确定没感染的市民能保持日常出行的便捷,也让经济活动可继续运作。早前有超过170万名市民参与的社区普及检测计划,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经验,从登记、采样、实验室检测以至结果通知等,整个流程的演练有助我们建构适合本港情况的应变机制。

这次世纪疫情与其所造成的外围经济困局,已是既成现实,也是所有人无可回避的挑战。然而,以什么态度和方法去回应刻下的挑战,则在乎于我们的意志和决心。由于内地疫情管控已见成效,经济也已大致重拾动力,如果本港也能有效管控自身本地疫情,我们则有望恢复与内地及其他地区的人员及经贸往还,本地的经济便可望有显著的改善。

2020年10月1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