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iBond 2020

有些朋友慨叹,2020年感觉上有时像是过得很慢,但实在又过得很快。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打击,以及各种防疫抗疫措施,为市民、企业、以及社会经济带来不少困难和挑战。转眼间,我们已踏入今年的第四季度。回看过去九个月,牵动着金融巿场情绪的消息中,不乏「灰犀牛」甚至「黑天鹅」,可幸的是纵使环球市场时有波动,但本港金融体系仍然保持稳健及有秩序运作。

金融体系的稳定关系到经济与社会民生。金融服务业是本港的支柱产业之一,贡献本地生产总值约两成,服务实体经济中不同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营商与融资需要。金融市场的发展,固然能带动本港的经济活动,但如果能让市民也有更大的参与空间并受惠其中,就更为理想。就是在这个考量下,我在今年初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决定重推通胀挂钩债券(iBond),相关的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并快将公布发行详情。

为什么重推iBond能让市民更大程度地参与在金融市场的发展呢?iBond在2011年首次发行时有逾15万人认购,到2016年时参与人数增加至逾50万人,六年间累计的发行总额为600亿港元。相较于iBond面世前,政府曾推出的其他零售债券,总认讲人数也仅约3.5万人,发行总额约75亿港元,就足见iBond受到不少市民欢迎。这除了有利零售债券巿场的发展外,亦为巿民提供一个可赚取稳定回报而又「保本」的投资选项。

或者有朋友会问,现时通胀仍处于低水平,巿场甚至顾虑本港是否有机会陷入通缩之际,发行iBond是否仍有吸引力?事实上,环球低息环境很大机会将持续一段较长时间,而海外主要市场相继大规模地推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在中长期而言所带来的通胀风险亦不可忽视。在这背景下,iBond的设计刚好发挥了「两头兼顾」的优势。假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呈负数,iBond所设有的最低回报保证,可确保投资不会因通缩而陷入零回报。考虑到目前环境,这次重启发行iBond,我们优化了债券的部份条款,包括最低息率保证,最新这批iBond将设有比以往更高的最低息率保证,达到两厘。这在目前的超低息环境中,无疑具有不俗的吸引力。假若通胀升温,其回报将与消费物价指数升幅挂钩,令所赚取的回报至少能跟得上通胀。

其实,iBond的结构简单易明,例如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与本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按年通胀率挂钩。债券到期日会全数付清本金予投资者。这为不少小投资者打开了投资债券的渠道。在即将发行的这批iBond之后,紧接的将会是以65岁或以上长者为对象的银色债券,两批债券的发行总额合共最多为130亿元,如果认购反应理想,我会考虑加码发行。

可以说,无论是iBond、银色债券、国家财政部又或不同企业在港发行的零售债券,这些产品让资金融通及配置更有效率,也让市民在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并推动本港债券巿场的进一步发展。

2020年10月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