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父亲节愿望

一万元现金发放计划今日开始接受登记。21家参与银行、香港邮政及多个政府部门的同事,已倾全力做好正式启动前的准备,希望让整个登记流程快捷稳妥。我们估计今天将迎来第一个登记高峰期,整个团队会密切监察系统运作及各个流程,力求畅顺。

我上周与饮食业界代表会面,感谢他们响应政府呼吁推出各种折扣优惠,以带动消费气氛。

市民今天起可透过自行选定银行的网页以「电子登记、银行过数」方式进行登记,这将是最快捷的收款渠道。即使过去没有使用网上银行服务的市民,亦可在银行的指定网页,直接进行现金发放计划的电子登记,透过手机上网也可进行。登记时只须提供三项资料:身份证号码的首四个字母或数字、手机号码及收款的个人银行户口码号。由于银行本身已备存客户的资料,因此客户无须填写所有个人资料,这也可避免不法之徒以假网页骗取市民的个人资料作非法用途。

今天起至本月30日、即未来十天,选择以「电子登记、银行过数」收款的市民,将一律同步在七月八日起陆续收到款项。至于七月一日或之后进行的登记,在递交后约一星期便收到钱。

如果市民不欲上网登记,也可用书面登记。表格在上周一已开始在各个指定地点派发,收表地点包括本港20家零售银行合共约1000家分行,以及全港约120间邮政局。如果在本地以邮递方式提交,毋须缴付邮费。

我们会透过手机短讯或邮件,通知市民有关登记已收妥,以及其后的款项派发的通知,让市民知悉进度。我们不会透过手机短信向市民索取更多个人资料。市民应慎防虚假网站及诈骗电邮/短讯/电话,不要登入来历不明的电邮或短讯内的超连结,以防不法之徒以现金发放计划为借口,骗取市民的个人资料。恳请注意:根据金管局指引,银行不会主动透过电话、电邮、SMS短讯等方式,向巿民收集任何个人资料,例如身份证号码和帐户号码等。银行向巿民发放的讯息,亦不会包含连接交易网页的超连结或应用程式。

随着计划开始接受登记,相信绝大部分市民可于八月底前获发款项。我上周与饮食业界代表会面,感谢他们响应政府的呼吁,在七月中开始提供折扣优惠。我知道零售及银行等其他界别也在提供不同形式的优惠,希望把握这个消费时点,合力带动整个社会的愉快消费气氛。近期随着本港疫情相对缓和,部份防疫措施已再度放宽,不少食肆也指生意有好转迹象。

本港正陷入深度的经济衰退,失业率仍未扭转上升的趋势,但我相信政府一连串的措施,包括宽减差饷、电费、水费排污费,以至最近的「保就业」计划,都会一定程度缓减企业的经营压力。要是我们大家能合力支持,创造良好的消费氛围,会有助改善食肆及商店的经营,也为中小企及打工仔带来收入改善的希望。就如上周的大雨过后,不少朋友也看到香港多处天空上出现美丽的彩虹。我深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香港的经济也必能摆脱阴霾,迎来睛天。

今天是父亲节,祝愿各位爸爸父亲节快乐、商户生意兴隆、香港经济尽快复苏,透出雨后彩虹!

2020年6月2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