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复苏路上的最大障碍

涉及逾1200亿元利民纾困措施的财政预算案,上星期在立法会获得三读通过。我再次感谢42位投票支持的议员,让预算案中一系列包括退税及退差饷,以及全港合资格市民每人派发一万元的计划,能顺利获得拨款陆续实施。预算案中的纾困措施是着眼于支援打工仔和企业,亦为纾缓市民的生活压力;也有一些是为拓展经济及建设宜居城市。可以说,预算案的通过有利于推动香港经济的全面发展。

我们将全面落实预算案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在一万元现金发放计划方面,我们将与超过二十家的参与银行正式签署合约,透过他们和香港邮政发放款项。按目前的进度,相信可在六月底开始接受登记。如果透过电子方式经银行登记,并以个人户口收款,将会是最快捷的渠道,七月中便会收到款项。

与此同时,我们已联络零售及食肆等业界,希望他们届时推出推广计划,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的消费优惠,冀能营造良好的气氛,刺激消费。

除了刺激消费以为商店带来生意,在目前经济状况严峻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现金周转以缓解营运困境同样重要。其中我在预算案提出的百分百担保中小企特惠贷款,上月已接受申请。截至上星期,在短短三个多星期内,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已收到超过2,500宗申请,涉及贷款额超过44亿元。一般而言,只要申请文件齐备,三个工作天内便可批出。而约六成申请更于即日批出,不少业界或企业均反映计划有助他们缓解燃眉之急。我们从按揭证券公司得悉,其中一家客户是在香港经营了数十年的云吞面小店,这笔贷款让它能支持下去,保住了员工的工作机会,还为社区街坊延续了一份熟悉的美味。

经历了廿多天录得零本地确诊个案后,上星期再次出现了数宗本地确诊个案,为本港正在好转的疫情添上不确定性。本港经济目前仍然严峻,上季GDP按年收缩8.9%,是有纪录以来最差的季度,今季情况仍然未许乐观。就业情况同步转差,失业率在今年头三个月的升幅,由0.1个百分点加速至0.5个百分点,三月份的失业率已升至4.2%。而随着多项限制社交距离的防疫措施于三月底开始实施,多个行业的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不时听到员工放无薪假、减薪,甚至裁员的消息,估计四月份失业率将无可避免会更大幅度攀升,而就业不足的问题亦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意味打工仔的收入受压,面对更沉重的生活及养家压力。政府早前宣布推出810亿元「保就业」计划,透过向雇主提供有时限的财政支援,协助他们保留员工。计划将于下星期接受申请,相信可一定程度缓解失业情况。

新冠肺炎病毒传播力强,带有病毒者不易被辨识,人类可能要与这个病毒长期共存,在有效疫苗面世之前,疫情难免反复多变。我们在采取防疫措施时,必须要在有效防疫和稳定经济之间取得适当平衡、张弛有度,要保障市民健康,也要让正在挣扎求存的企业有活下去的机会,这也是保护香港经济元气的关键要素。

但是,更关键的是稳定的社会环境。如果疫情减退,但暴力重临,除了将令国际投资者却步,亦令大家不敢外出消费,令商场店铺提早关门,也会令本地经济复苏遥遥无期。当经济转差已是切肤之痛、入骨之伤,仍然主张「揽炒」是不负责任,损人不利己的行径,这可能才是香港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

2020年5月1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