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颠簸中前行

过去一周国际金融市场非常动荡。先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多国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将疫情列为全球大流行级别。继而主要产油国之间的争端令国际油价急跌,加深投资者对环球经济前景的忧虑,触发主要股市急剧波动。全球的投资情绪急转直下,投资者担心实体经济、资产价格及资金流动性,甚至忧虑会否触发系统性风险。这促使多国央行出手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以及相继推出刺激经济措施,以支撑变得脆弱的经济。

环球经济动荡令本港经济承受更大的压力。可以预期,失业率将加速恶化。「重灾区」仍是饮食、零售、酒店住宿、建造等行业。由于不少企业缩减营运时间或暂时休业,裁员、减薪或要求员工放无薪假等,令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上升的同时,雇员收入亦减少,就业市场的受压面进一步扩大。本周公布的最新失业率将攀升至约九年来最高水平。

增加公共开支是支持经济及就业的方法之一。就以失业情况严重的建造业为例,政府其实已有为数不少的工程项目准备就绪。例如刚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涉及约223亿元的「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便让大约一万项小型工程可以开展,涉及17000名工人及专业技术人员的生计,也让一系列改善公共设施的工程,能全速启动。

不过,受到早前立法会「拉布」影响,至今仍有37个已获立法会工务小组支持的工程计划,在等待财委会通过拨款。总预计工程费用约为501亿元(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涉及职位约7 700个。这些工程包括重置滤水厂;兴建骨灰安置所、分区图书馆、安老院舍及社区会堂;扩建公园及改善游乐场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设施。这些紧贴民生同时有助提供工作机会的项目,如能获立法会尽快通过,将有助缓解行业的就业压力,也可拉动其他经济环节的需求。

为加大力度「撑企业、保就业」,在新一份预算案中,我宣布了规模达到1200亿元的一次性措施,希望从不同渠道支持经济。考虑到本港有近半数打工仔,受聘于中小企业,我特别在预算案提出,向中小企提供由政府100%担保的特惠低息贷款计划,冀为面对难关的中小企提供资金周转。香港按揭证券公司已展开了与银行的商讨和筹备工作,该计划将于本周二提交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讨论,然后呈交财务委员会审批,若今个月内获得通过,便可在四月份正式推出。

这个100%担保特惠低息贷款计划,适用于各行各业的中小企,包括最直接受疫情打击的行业如零售、旅游、饮食、戏院、卡拉OK及运输业等。每宗申请的最高贷款额为有关企业的6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或200万港元,以较低者为准。年利率为最优惠利率减2.5%(即现时实际利率2.75%),并豁免缴付贷款的担保费用。还款期最长36个月,可选择首6个月还息不还本。整个计划的设计是希望提升企业的资金周转能力,协助他们与员工共渡时艰,捱过经济严冬,在稍后济复苏时能较快速恢复过来。

自去年八月开始,特区政府先后推出四轮纾困措施,总值逾三百亿元;上月又有三百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预算案的一次性措施规模更达1200亿元。我们正全力落实已获立法会批准的措施,并希望立法会能尽快审议通过预算案,让其他措施都能早日推出,发挥支撑经济的作用。此外,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并作动态评估,适时采取应对的措施。

如何能在做好防疫抗疫的同时,保存经济元气与动力,协助企业度过难关、让打工仔保住份工,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这需要社会各界,包括立法会的支持,特别是面对为数不少被积压的待审议项目,希望议员能急市民所急,尽快批出各项拨款,让钱能尽快进入经济活动之中。

在全力稳定经济的同时,我一直带领各监管机构,以跨市场、联动式实时监察各个金融环节的情况,尤其着重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面对过去一周环球股市及商品期货市场的动荡,本港金融巿场即使出现较显著波幅及交投量增大,但股票、期货及衍生工具巿场均如常有序运作。港交所的交易、结算和风险管理运作亦有秩序地进行。而对冲基金及主要市场参与者的坐盘或沽空情况亦未见不寻常变化。港元汇率、利率都大致保持平稳。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并有充足的资本支持。我们将持续监察市场情况,评估潜在系统性风险,在有需要时再加固防御措施,以维护金融稳定。

2020年3月1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