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多谢意见

还有三天,便是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的发表日。在预算案咨询期间,有人形容也许这是历来最难做的预算案之一,也有人笑说是「难为了波叔」。实在,几经艰辛,预算案内容最终敲定了。

过去一年香港经历几番波折,先有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外贸,继而有暴力事件冲击社会和人心,再到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多重打击令经济陷入寒冬。纵使过去我们经历很多挑战和难关,都能一一渡过,但每次面对挑战与困难时,还是会感到忐忑不安。

回看过去本港经济在经历冲击后,都会逐渐回复到其原来的发展轨道;而低潮过后,经济一般会有较大幅度的反弹。如果在低潮时能撑住企业、保住就业,维持市场对未来的信心,将有助企业在经济回升时尽快让业务重回正轨,令就业市场较快回稳。撑企业、保就业是我们在应对经济下行时的关键目标。

即将公布的预算案,当中的纾困措施或赤字规模,也许是大家的关注点。事实上,预算案中的措施不少是源自市民及不同界别给我的建议。政府的资源始终有限,这份预算案不可能完全满足所有人的要求,但我非常感谢大家协助我在编制的过程中,能够更聚焦在大家关心的议题上,并努力寻求可行的解决方案。

2020年2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