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团结抗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过去一个多星期迅速升级,在不同地区陆续出现确诊个案,如何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成为全球首要任务,各地也相继加强措施,减低疫症在社区蔓延的风险。在全球各地都提高戒备,并加强采购防疫物资的背景下,香港在采购相关物资方面遇到的挑战愈来愈大。

行政长官上周公布新一轮的防疫安排,包括延长中学、小学、幼稚园、幼儿园以及特殊学校停课时间,并延长公务员特别上班安排,连同早前限制湖北居民以及任何过去十四日到过湖北的人士入境香港、暂停个人游签注等,这些措施都旨在尽可能减少跨境及本地的人员流动,力求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我们亦呼吁雇主为雇员作弹性的上班安排,减少雇员不必要的外出需要。与此同时,政府会透过跨部门合作,加强在全球市场搜购所需的物资,致力让防疫物品供应趋向稳定。

除了政府继续努力做好防疫工作外,个人首要是保持健康体魄,减少出行,同时注重个人卫生,提高防备。此时此刻,谣言、仇恨与消极的行动无助于对抗病毒。团结一致、互相支持,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

加强防疫,由你我日常生活做起。

香港经济在2019年陷入负增长,踏入2020年之际,仍未摆脱持续下滑的风险,却又遇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威胁,这肯定会对经济造成双重打击。过去大半年备受压力的餐饮、零售、旅游及消费行业,将陷入更深的寒冬,中小企及打工仔承受的压力亦将会更大。在疫症出现之前,市场上不同机构对本港今年经济预测介乎增长2%至负增长4.1%,预测的中位数是零增长。至于政府对今年经济的预测,现时还未敲定,疫情的发展及持续时间会是主要考虑因素之一。估计疫情将令今年经济继续收缩的风险大大提高,而这也会影响到政府收入减少及支出增加,意味财政赤字可能进一步上升。

不过,我会确保所有防疫及抗疫工作、以及医疗体系,都会得到充足的财政资源,让香港可以打好这场防疫战。在金融市场方面,我一直率领相关部门及各金融监管机构,做好实时、全方位及跨市场的监察与协调。疫情蔓延虽令本港以及海外主要股市受压,但本港市场的交易及交收依然稳妥和有秩序进行。未来,我们会保持警觉,继续紧密监察,确保香港的金融安全。

2020年2月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