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嗡嗡嗡 勤做工

这阵子,有关财政预算案的谘询工作正密锣紧鼓地进行,我们相继与不同的业界团体、专业界别、政党、智库及商会等代表会面,讨论到不同行业、界别、以至社会整体正在面对的挑战,亦交流对本港经济及政府财政状况的看法。除了这些正式的谘询会,我也经常透过不同方式走入社区,更直接地与市民聊天,听听他们对预算案的期望。

这些谘询工作,为编制预算案提供了不少参考和点子,我将收集到的建议带回政府内部,邀请相关的政策局认真考虑及研究其可行性,希望财政预算案的措施能更贴近市民的想法。即使一些建议较复杂,未能放进预算案中,也提供机会让政策局更直接了解民间对政府各方面政策的观点与声音。

图片
上周与数十位「少年财政司」会面,听取他们对财政预算案的意见。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些谘询会都只是「走过场」的例牌动作,没什么实际作用。但事实是,我们将可行的建议付诸实行。例如去年在一场由中学生担任「少年财政司」的谘询会中,有同学提出希望政府增拨资源,让学校能加强有关STEM主题的学习支援,便促成了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向每所资助中学提供100万元资助,设立「IT创新实验室」,希望同学们在传统课堂学习以外,有更丰富的资讯科技相关课外活动。

在今年已举办的多场谘询会中,这场以中学生为对象的「少年财政司」谘询会同样精彩,七十多名来自不同学校的中学生,就着本港的土地房屋、医疗、教育、多元经济、政府收入、环境保育及关爱共享等七个方面,提出不少具体建议,令我印象深刻。

图片
一班「少年财政司」活泼好动,令我印象深刻。

上周另一场很特别的「谘询会」,是我获邀出席了一个为独居长者举办的团年晚宴,大部份与会者都是年纪比我大的「哥哥姐姐」,其中一位「最资深」的年纪超过一百岁。在与这批「老友记」预祝新春之际,听听他们的心声,让我能更感受到长者的期望与需要。

我们都希望在香港安居乐业,社会朝着更以人为本、关怀老弱及扶助有需要人士的方向持续发展。这也是我在考虑如何能更有效地运用公共资源时的最重要考量。然而,公共资源是有限的,难以满足所有需要,无可避免要作出取舍。投放资源以外,更关键的是政策及行政运作上的配合,这才可以让众多的措施顺利落实,达致善用公共资源、市民实际受惠,并有良好的用家体验。

图片
上周出席一个为独居长者举办的团年晚宴,继续多听「老友记」的心声和需要。

政府在积极运用资源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及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也须平衡财政承担的能力。展望今年,本港经济下行压力巨大,未来数月就业情况料将恶化。政府正面对收入减少但支出增加的情况,即将完结的财政年度更将是十五年来首次出现财政赤字。有部份评论指政府财政储备丰厚,有能力「大开水喉」,但相信大家都不愿意看见政府帐目持续地出现大规模「入不敷支」的情况。如何控制未来的财政赤字使其不致持续急升,关乎到市民和市场对政府财政稳健度的信心,以至港元汇率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必须谨慎从事。

如何妥善管理公共财政及运用资源,从来都不容易。在每一场的谘询会及交流中,我都抱持开放态度,希望广纳意见。还有一个多月便是发表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日子,我们会继续多听意见,就如担任今年预算案谘询大使的「小蜜蜂」,继续飞到不同的地方采纳意见,以求集思广益。

2020年1月1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