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破坏容易建设难

上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了最新报告,再次肯定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区内贸易枢纽,以及全球最开放经济体之一的地位。香港在资金和资讯自由流动、简单税制、稳健的监管制度、法治和优质的专业服务等方面,继续保持良好优势和竞争力。其中稳健的监管政策和架构,保持了本港金融体系稳定;充裕的财政储备,也使特区政府有足够的缓冲空间,可采取逆周期措施,协助香港应对一时的经济难关。

事实上,除了IMF以外,香港在经济与商业、金融、运输和基础设施、治安及法治等方面,持续获得不同国际机构的肯定,这些都是几代香港人努力逐步建立的成果,值得我们引以为傲和珍惜。

经济上,香港已连续二十多年分别获美国传统基金会及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营商环境方面,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评定香港为全球第三营商最便利的地方。本港的竞争力多次排名在全球三甲之内(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2019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世界经济论坛《2019全球竞争力报告》)。

在金融领域上,香港的实力尤为突出,屡获评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仅次于纽约和伦敦,在亚洲更是排名第一(英国金融智库Z/Yen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过去十一年,香港七次成为全球首次公开招股集资(IPO)最高的金融市场;同时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以及亚洲首屈一指的基金管理中心。

运输基建方面,本港基建竞争力全球第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2019》);于2018年,本港机场的航空货运量和国际客运量分别位列全球第一和第三(国际机场协会)。

经济发展以外,香港的治安和法治同样为国际社会所肯定。香港司法独立亚洲第二、全球第八(世界经济论坛);法治亚洲第二、全球第十一(世界银行);治安亚洲第二、全球第五(《2018年盖洛普(Gallup)治安指数》)。本港社会廉洁程度全球排名第十四(透明国际)。

当然,各种评分和排名,一定程度视乎相关机构所采取的评分准则和方法,当中亦涉及价值取向。但可以说,在不同的环节里和从不同角度的评核,香港均相当具竞争力。

值得留意的是,上述一些香港所获的评分和排名,还未完全反映本港去年所发生的社会事件。过去大半年的社会动荡和暴力冲击,打击了本港的国际形象和竞争力。今年,香港在多个方面的评分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特别是在安全和治安上,过去大半年每周屡屡发生的暴力冲击、纵火、刑事毁坏,以至对意见不同的市民进行私刑,不单令大家失去了以往生活在香港的那份「安全感」,也令不少国际投资者和旅客却步。过去几个月,访港旅客人次大幅减少四至五成,已是客观的证明。

运输基建方面,过去大半年,不时有人随意占路、堵路,破坏交通设施,市民上班或出行时,往往要花上加倍的时间,或因担心有家归不得而取消出行计划。更甚的是,有人在港铁车站和车厢内纵火,威胁他人生命安全。至于去年曾经发生的冲击机场及严重伤人事件,不单损害了本港作为可靠、高效国际航空枢纽的声誉,更严重打击了外商到香港的信心。一些客运、货运和国际会议被改往邻近其他地区,如果情况持续下去,我们损失的不单是经济收益,还有就业机会

在营商环境方面,香港一向崇尚自由开放和多元共融,私有财产亦受到充份保障,这都是理想营商环境的要素。但是,暴徒连番恶意滋扰商店,肆意破坏甚至纵火,这些行为冲击着香港的文明和核心价值。

至于法治方面,最近有人向司法机构纵火,甚至是针对个别法官作出人身攻击、意图恐吓,这些行径是在破坏法治精神,必须将这些罪犯绳之于法。

任何人如对法庭的裁决不服,应该透过现行制度提出上诉,市民亦可就判决作理性的讨论。事实上,本港司法制度在「一国两制」下一直受到《基本法》保障,现时终审法院亦有 15 位来自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包括英国、澳洲和加拿大)的非常任法官,为本港司法机构履行职责提供宝贵的经验。最近,终审法院加拿大籍非常任法官麦嘉琳(Beverley McLachlin)表示,本港的司法机构一直保持独立,判决没受到外来压力所影响。

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国际成就,是几代人艰辛建立的成果,轻言「揽炒」,等同毁掉上一辈人的努力。暴力袭击毁掉商店和公共设施,也损害了市民对未来的信心,严重加剧已在下行的经济所承受的压力,同时令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削弱公共服务的资源,结果最受影响的是最有需要帮助的弱势社群。希望大家认清暴力的危害,一同珍惜及维护香港这个家。

2020年1月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